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海滨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12-31 09:41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海滨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今年来,街道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 严格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我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文件要求,现将2018年鲤城区海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111231,报告电子版公布于网站:http://www.qzlc.gov.cn/zwgk/jdyq/hbjd/jdwj/,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海滨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新门街101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89695;传真:059522391881)。

    一、概述

    2018年,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办法》文件精神,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层层分解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突出公开重点,着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公开责任分工和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公开流程规范、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增强公开实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主要特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二是完善公开制度,严格工作督促;二是创新公开方式,健全完善公开平台;三是落实公开任务,增强公开时效;四是落实公开任务,增强公开时效,突出做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监管热点、难点问题监管情况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办事处主任亲自抓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党政办分管领导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列入其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每半年向主要负责领导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二是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明确各项公开信息的报送部门和具体负责人,建立AB角工作制度,对要公开的信息报分管领导审批,严格把关,经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同意后,由党政办公室在网站予以公开。三是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统筹各部门间协作,保证业务人员相对固定,做到专职、专责、专心,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完善公开制度,严格工作督促。一是在严格落实《海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细则》、《海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海滨街道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改完善街道公开机制,梳理明确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日程表,进一步梳理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部门、工作要求。二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工作督办督查范围,由街道效能办对各社区、机关各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人员的季度绩效考评范围,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三)落实公开任务,增强公开时效。一是《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下发后,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文件,严格按照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将工作任务细化到人。二是确定为主动公开的信息,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理由予以答复,今年办理公开申请1件。三是加大公开力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公开力度的同时,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做到该公开的信息坚决公开,该保守的秘密坚决守住。

    (四)拓宽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加强街道微信平台、户外彩色屏幕、电子触控一体机的规范建设,坚持公开推送微信,每周向群众推送党务、政务公开信息。通过户外彩色电子屏,动态公开相关信息及群众关注的热点。在服务大厅电子触控一体机开设服务项目、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公开内容、办事满意率测评等栏目,建立服务、公开一体化的立体平台,确保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今年来,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数49条,历年累计公开件数131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占44.9%;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占22.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5条,占30.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公众通过网站可以查阅我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公开的电子邮箱地址,可以提出难点、热点问题并了解回复办理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

    在街道大门口及便民服务中心门口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方便群众查阅。

    3、公开推送微信

    每周向群众推送党务、政务公开信息。

    4、户外彩色电子屏幕

    开辟街道人文、街居动态、曝光台、公开栏、时政宣传等栏目,以文字与图像相结合的形式,动态公开相关信息及群众关注的热点。

    5、电子触控一体机

    在服务大厅设立电子触控一体机,开设服务项目、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公开内容、办事满意率测评等栏目。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度,解读工作情况8次,政策解读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度,回应社会关切问题67个。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 我街道受理申请数量2件(2018年度受理申请2件,之前未收到公开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2件,没有待答复,已答复的2件为“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街道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通报、综治维稳等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来街道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还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部门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缺乏培训,业务不够熟悉;二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落实。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力度,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人员对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严格禁止未经审查和批准的文件对外公开。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除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信息公开外,我街道同时通过公开电话、服务窗口、网络信箱等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咨询和查询。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海滨街道办事处

                                                                                                                                                                                  20181231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9

    13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9

    13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