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多多!点赞鲤城这个项目!
时间:2024-04-01 09:24 浏览量:1

  盘活闲置用地,建设标准厂房、产业赋能中心、智算中心,配套“党建+”邻里中心、人才公寓……作为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2024年第一季度拉练活动现场考察点,鲤城科创中心项目成效显现。

鲤城科创中心

  2022年1月打下第一根桩,2023年5月实现全面封顶,2023年12月底,鲤城科创中心正式开园。项目位于鲤城区常泰街道,占地面积约123亩,总建筑面积约24.2万m2,定位发展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24家,总投资超25亿元,预计年度新增产值(营收)超26亿元,税收超3700万元。

鲤城区四大产业片区鸟瞰图

  “鲤城科创中心项目是鲤城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部署,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鲤城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鲤城以科创中心为核心,向两翼延伸,带动周边火炬电子、海天材料等原有产业就地改造升级,标准化园区实现“多点开花”,新增产业空间超50万平方米。同时,通过规模化、集约化推动位置相邻、产业趋同的工业地块连片开发、整体提升,谋划新塘、工矿、奇星、华塑四大连片改造项目,形成“一核两翼四片”发展格局,聚力打造“产城人文安”五位一体创新融合工业园区,着力破解中心城区产业发展空间瓶颈,探索出一条中心城区产业进阶之路。

火炬紫华园

  好前景离不开运营模式的不断优化。鲤城区探索产业布局与城市规划融合,全面摸底全区工业用地、企业等情况,分产业制定亩均效益(税收)热力图,清晰定位低效用地,并根据产业链比对精准匹配、有效盘活。同时,算好征迁成本、投资建设、运营收益、招商效益、资产资本“五笔账”,进一步优化园区建设方案。加强产业项目与城建项目融合,采用国企投资、投建营一体化模式,招商与规划设计同步,打造“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产业发展新平台,并以高新区为核心,构建“一圈三区六组团”的产业空间结构,实施连片改造,着力提升园区标准化建设整体成效。深化产业服务与城区服务融合,出台鼓励企业入驻标准化工业园区的实施意见,从租金补贴、设备补贴等9方面帮扶补助入园企业,助力企业增产增效。通过试点园区“六个一”、示范区“十个一”标准化配套,推动园区从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转变,打造10分钟产业社区生态圈。

鲤城高新区创投中心 

  接下来,鲤城区将以打造“一座新城”“一个中央创新区”“一批标准化专业园区”为目标,突出国土空间高质量重构和产业链高质量重塑,主动加压摸高,创优项目建设,铸强产业链条,营造优质生态,加速形成鲤城新质生产力,全力打造中心城区标准化建设示范园区,奋力实现“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