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8月22日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2-08-24 08:21 浏览量:1

  8月22日下午,区长王克思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省、市近期关于文物安全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近期文物安全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要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政主导、部门协作、各方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压实属地、主管部门和文物使用者三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文物保护工作格局。要提升保护水平。结合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省级文物保险服务试点等重点工作,加大资金、技术和人员投入,落实每月巡查,持续推进5项文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限期督导整改,实施销号管理,将隐患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整改到位。要推动活化保护。践行“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科学理念,建好区、街两级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继续推进10个文保单位保护修缮项目,谋划生成新一批保护修缮项目,结合“非遗+研学”等创新业态发展,进一步挖掘鲤城文物资源潜力。

  当天,王克思还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专题学习研讨。区政府党组成员庄垂生、王垦福、李晓东分别作重点发言。

  会议强调,各班子成员要切实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抓经济发展、抓生态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战时”状态抓经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结合“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项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所需所求;严格执行“战时调度”机制,每周至少2次调度分管领域经济指标,精准分析指标走势、企业运营等情况,力促经济指标向好向优转变。要“决胜”状态抓环保。针对督察反馈问题,按照“一问题一档案”原则,及时查缺补漏,建立清单台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加快抓好6个共性问题和其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提速推进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工业废气违规排放整治等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