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3月30日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4-04 08:31 浏览量:1

  3月30日下午,区长王克思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区统计体系的实施意见(送审稿)》《2023年秋季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送审稿)》《鲤城区“全速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送审稿)》等,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关于完善统计体系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统计”工作理念,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和“五经普”的部署要求,全面盘清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家底”。

  会议要求,要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统计、管统计必须管数据”要求,加强常态化经济运行动态监测,认真分析行业领域企业现状,深入挖掘达规企业入库纳统,持续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为全区经济健康运行提供可靠支撑。要做实源头数据支撑。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基层、企业的指导服务,督促企业及时完善统计原始凭证、统计台账和相关会计资料,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发动、选优配强统计工作人员,有计划、分行业、多层次组织统计业务培训,建设专业化统计人才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关于秋季招生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要主动宣传引导。对新出台的招生政策,要及时通过各媒介公布,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妥善回应不同社会群体来信来访,及时化解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要规范招生程序。教育局和各学校要精准把握招生政策,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科学制定工作预案,规范招生工作操作流程,确保招生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要切实落实公示及审核制度,按时公示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程序、招生结果等,做到公开透明。要严守纪律底线。教育局和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入学工作“十项严禁”的纪律要求,严禁出现顶风违规招生行为;教育局要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招生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招生环境。

  关于政务服务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要强化人员管理。政务服务中心及各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部门要以此次改革为契机,严格落实“大综窗”集成服务等制度,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政策辅导,进一步规范窗口人员服务行为,切实提升窗口服务形象和群众满意度。要聚焦重点领域。区营商办要联合政务服务中心认真对照营商环境年度考核指标和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对工程改革联审联办等我区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再梳理再提升,区政府督查室、营商办要适时开展关键环节、重要任务的联合督查,从早从细抓好落实。要推动品牌塑造。政务服务中心要牵头结合各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部门实际,分领域、分层次培育典型,创建鲤城政务营商环境品牌,重点对“一对一”帮代办、“一次性”立即办、“全流程”免费办等亮点进行总结提升,争取被省、市层面推广。

  会议还组织学习《泉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传达贯彻泉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