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党组会议召开,学习贯彻重要内容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4-28 08:43 浏览量:1

  4月26日下午,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王克思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会暨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区政府党组成员出席,副区长王伟参加。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贺信、文章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张毅恭莅鲤调研讲话、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各党组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突出政治导向。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成效;各班子成员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以身作则、加强学习,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开展好主题教育,为全区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做出表率。要大兴调查研究。要主动对标对表,聚焦产业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细化实化调查研究内容,梳理排查问题,有效破解难题;各班子成员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结合“进企促发展”“早午晚餐会”等活动开展,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体察实情、把脉问诊,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实干推动工作取得实效。要紧扣主责主业。坚持将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粮食安全、环保督察、巡视巡察等重点工作与主题教育一体落实、共同推进。近期要围绕环保督察关注重点和群众反映焦点,网格化摸排存在问题,做到“发现一批、整改一批”。要坚持定期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防止问题回潮反弹。

  会议学习贯彻《鲤城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及省市区贯彻意见,认真贯彻执行“第一议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自觉将鲤城工作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考量,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示范引领作表率。各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分管部门、挂钩街道的党风廉政工作要定期研判、全面跟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持之以恒改作风。要结合省市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切实发挥大督查机制作用,针对省市重点工作、经济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开展定期督查,对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真督实查、动真碰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干事创业,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会议学习贯彻《关于巩固深化十九届中央巡视福建反馈意见整改成果的九条措施》。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定位。各班子成员要按照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推动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固化的工作要求,更加精准有效推动分管领域巡视整改事项落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区政府党组要对标对表,对整改事项及未巡先改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各党组成员要加大对涉及分管领域的共性问题及整改事项的跟踪检查,发现整改不到位或存在回潮现象的,要督促责任部门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彻底有效解决。要健全长效机制。区政府党组和各党组成员要切实抓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坚持立行立改与持续用力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及时总结归纳巡视整改工作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工作制度,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