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委召开第一季度工作会议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4-28 08:58 浏览量:1

  4月27日上午,鲤城区委召开第一季度工作会议,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总结一季度全区工作,部署二季度重点任务。区委书记黄辉灿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克思主持并点评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态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清泉,区领导陈林、庄垂生、陈志雄、吴振法、陈颖、张才贵、高云飞、张刺治、吴明强、黄志煌、吴小纲、陈志宏参加。各街道设分会场。

  会上,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分别汇报一季度经济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江南街道、鲤中街道汇报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区委办汇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开展情况。

  黄辉灿代表区委向为鲤城发展付出辛劳、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鲤城一季度多项指标排名全市靠前,顺利实现“开门红”,展现了鲤城作为、鲤城担当。第二季度的工作承上启下、至关重要,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以饱满的状态延续良好发展势头。

  黄辉灿要求,要保持干事创业激情。要继续保持好的状态,抓招商促落地、攻项目强调度。区领导要深入一线指挥调度,广大干部要闻令而动,奋勇攻坚,牢固树立“逢冠必夺、逢一必争”的思想观念,明确各环节工作时间节点,以争优、争先、争效的优良作风,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增强争先进位意识。要保持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发展势头,确保交出半年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为全年工作蓄势谋篇。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存在的问题,摸清短板弱项,拿出务实管用的方法针对性提升。要把握好工作推进节奏。要聚焦“领跑全年”的工作目标,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加码再提速,力促做强增量、做大盘子,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大局贡献鲤城力量。

  黄辉灿强调,要全力拼抢,以务实的举措提升工作质效。在强产业方面,要形成大抓招商的生动局面,充分运用园区标准化、总部经济区、老城区等空间载体,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中心、招商基金等作用,创新招商方式,用好政策、做足存量,狠抓落地转化。同时,要“一企一策”抓好企业增资扩产,建立政企沟通渠道,全力留住好企业、好项目。在兴城市方面,要扎实推进“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双业主”管理机制作用,推动各建设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压实责任,做好城建项目营销、策划,吸引优质企业来鲤投资。要加大力度完善古城住宿载体、停车系统、绿化水平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提高古城文旅附加值和竞争力。在促消费方面,要以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围绕《文旅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把文商旅产业打造成全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要整体推进,系统塑造,继续深化“五城”“五团”“五庙”大联动发展,提升共建成效,真正让古城“活起来”。要结合“八闽乐购”“幸福鲤城购物节”“汽车文化节”等线上线下活动,打造多形式消费场景。要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持续造热旅游市场,再现“光明之城”盛景。

  黄辉灿强调,要统筹兼顾,以系统的思维推动任务落实。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以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切入点,做好课题收集和调查研究,推动下基层、找办法,助力破解基层难题。要抓“三争”行动部署。各专项小组既要做好“规定动作”,更要创新“自选动作”“亮点动作”,打造更多鲤城特色经验。要充分发挥各类平台阵地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行动新成果、干事创业新气象,营造比学赶超、比拼奋进的浓厚氛围。要抓重点工作定期调度。要完善重点工作定期调度制度,并以会议纪要形式固化。要充分挖掘新方式、新办法,加快响应速度,提升调度实效,形成一抓到底局面,全力跟进督促、协调解决问题。

  王克思要求,要力促工业提档升级,提速园区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进企促发展”行动,抓“规下转规上”“线下转线上”以及相关新增纳统工作。要加快消费回暖复苏,通过“一月一主题策展办展”带动旅游购物热潮。紧盯汽车、电商等重点行业回暖情况,进一步梳理、整合现有产业布局,提升合理性。要大力提振文旅经济,在旅游住宿、旅游集散、停车管理、公厕提升、志愿讲解服务等方面,加快补齐文旅短板。持续梳理街区街巷、古大厝等空间,通过活化古城空间载体、拓展文化影视产业、发展研学旅游经济等,加快文旅业态升级。要强化项目投资拉动,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清单化管理项目,力促各项目按时保质完工投产。充分挖掘投资潜力,大抓招商促落地,优化完善“1+10+3”招商工作体系、招商工作定期调度等机制,提升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到资率。要深化抓城建提品质行动。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道路建设、水环境提升、住房保障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序推进环卫一体化、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建设幸福宜居家园。要抓好各类安全防范工作。恰逢“五一”假期,人流骤增带来的风险隐患显著增加,各级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警醒,全力以赴保安全。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及时妥善处置突发情况,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