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服务复盘,练好内功再提升!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5-08 10:07 浏览量:1

  5月6日下午,鲤城区召开会议,听取“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复盘情况汇报,调度文旅提升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区委书记黄辉灿出席并作讲话,区领导王克思、庄垂生、陈志雄、陈建煌、李超端、陈志宏参加。

  今年“五一”假期,鲤城加大旅游宣传,共策划推出50多项文旅活动,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有效增强文旅消费内生动力,世遗古城魅力不断彰显。全区共接待旅游人数91.56万人次,同比增长358.32%;实现旅游收入6.15亿元,同比增长425.02%,旅游收入、人数均远超2019年同期水平。全区重点监测的8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75.65万人次,西街、开元寺、天后宫、府文庙接待人数均创历年“五一”假期新高。

  黄辉灿指出,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各级各部门较好应对了“五一”客流高峰的压力测试,充分展现了安全有序、文明有礼的鲤城形象。但在交通疏导、住宿载体、游客分流等方面仍需再突破、再提升,要结合本次复盘结果,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找准问题短板,推动全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黄辉灿要求,要勇于整改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总结,梳理问题清单,对照整改;进一步理清思路,研究策略,提炼固化优秀经验做法,为应对今后的旅游高峰打下坚实基础。要善于攻坚克难。要加快推进“一网统管”建设,完善快速响应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将短期应急提升为长效应对,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和保障能力。要敢于突破创新。要以市民和游客所需所求出发,积极探索新思路,以世遗点和非遗文化为载体,打造更多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确保有创新点、生长点,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

  王克思要求,要提升服务品质。聚焦旅游住宿、旅游集散、停车管理、公厕提升、志愿讲解服务等方面,加快补齐文旅短板,提升服务能力。要持续丰富业态。要立足辖区实际,以系统优化思维,合理引导业态布局,持续丰富旅游业态,形成各式业态百花齐放、游客均匀分布的良好格局。要加强监督管理。要坚持“一盘棋”思维,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监管落实,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职能,强化引导和监管,共同营造更好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