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召开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5-15 09:21 浏览量:1

  5月12日上午,鲤城召开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总结一季度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剖析问题短板,阶段性比拼晾晒,并部署下阶段工作。区处级干部黄辉灿、王克思、林清泉、陈燕飞、陈林、曾朝阳、陈志雄、陈颖、张才贵、张刺治、吴明强、王伟、陈建煌、谢承华、郭瑜、陈志宏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鲤城招商引资工作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战江南”招商签约大会、民营经济发展恳谈会、访港恳亲招商推介会、清明招商恳谈会、海丝文博会等活动接连举办,全区上下以拼的姿态、闯的劲头,展开专业招商、大型招商、乡贤招商、基金招商,涌现激情燃烧、奋勇争先的热潮,打开了一个好的势头,拼出了一批好的结果。

  黄辉灿强调,招商引资工作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各级各部门要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更大突破,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要提高站位、把握大势,切实增强大抓招商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清醒认识当前招商存在的问题,积极对接、主动服务招商项目,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要进一步盘活招商载体,逐块梳理、逐项过细闲置资产、用地,加快空间盘整,同步推动招商推介,提升招商工作后劲;要提升招商能力,加强政策解读、产业理解和招商专业能力培训,全面提升招引项目、服务项目水平,争取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

  要锚定重点、主动担当,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要服务好现有企业,主动了解企业思想动态,帮企业排忧解难。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落地落实惠企政策,打造让企业舒心的营商环境。要着眼于高新产业,针对性制定招商培训计划,持续提升招商专业能力,为鲤城高新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支撑保障。要着力于落地转化,全面梳理现有盘子,推动项目快速投产见效。抓好重点招商项目调度,及时协调解决招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健全完善快速反应、反馈机制,提升招商工作效率。要依靠市场化运作,发挥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中心、异地商会和招商引才大使作用,强化社会招商、企业招商、以商招商。加快名人库建设工作,全面掌握鲤籍名人情况,充分发掘乡贤资源,做好“以情搭桥、以情招商”文章。

  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切实凝聚招商引资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坚持齐抓共管,强化“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区领导要带头垂范,区招商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街道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提高外出招商的精准性、目的性,加强对招商项目把关和可行性研判,推动招商项目落地。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强政企互动,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和项目信息,营造“亲清”政商关系。要持续激发动力,明确选人用人导向,以实绩论成败,强化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招商工作在年度绩效考核的权重,营造“赛马”比拼、激情燃烧的实干氛围。

  王克思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在盯紧项目签约率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难点,抓紧研究针对性措施,尽快提升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要紧盯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要突出问题导向,立足鲤城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及招商资源,充分挖掘利用鲤籍乡贤、名人等优势资源,携手专家团队、招商顾问精准招商,加快延链补链强链。要带着问题破解制约因素,带着目标落实责任,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要坚持结果导向。用好周协调、月调度机制,及时上报需解决事项,加强协调调度,落实督促检查,推动全区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会上,黄辉灿还就加强“大部制”党建工作作出强调,要求要深化对“大部制”协同机制的认识,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统筹好部门资源,探索成效更为明显的机关党建模式。要对16个协作事项运行情况进行摸底,加强工作督导,推动“大部制”机制落实再深入。要提炼总结党建品牌,打造“一组合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推动培育一批“大部制”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