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世遗一日游
时间:2024-01-01 12:09 浏览量:1

  一、线路介绍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泉州是唯一一座城市能整体申遗,唯一一座城市22个点同时成为世界遗产,唯一一个世遗项目横跨两个朝代400年,唯一一个代表世界中心的遗产城市!泉州22处遗产点,鲤城占8处,是遗产核心区,这里宋元时期就跨入高度浓缩的“全球化”时代,巅峰时,巅峰时,刺桐港“风樯鳞集,舶计骤增”,城内“夷夏杂处,权豪比居”,近 10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贸易伙伴,有说着“超过100种语言”的各色人种。8大世界遗产点把千年古城串成珍珠链式旅游景区,呈现了宋元东方第一大港的万千气象,举世瞩目、“遗”味无穷。

  古城辖区内入选“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8个遗产点,体现了宋元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多维度地支撑了“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一价值主题。本条线路把鲤城辖区内较8个遗产点串联成线,是体验宋元中国海洋文化不可多得的线路。

  二、线路安排

  泉州开元寺——南外宗正司遗址——泉州府文庙——泉州清净寺——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泉州天后宫——顺济桥遗址。

  第一站:泉州开元寺(国家4A级景区)

  泉州开元寺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内甘露戒坛为中国现存三大戒坛之一,东西塔为中国现存最高的孪生石塔,24尊飞天乐伎全世界独一无二;镇寺之宝“千年古桑”屹立繁盛。游览时长约60分钟。

  地址:鲤城区开元街道办事处开元社区西街176号

  开放时间:6:30-17:30,免门票

  途径西街(历史文化街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夜间消费集聚区),参观西街游客中心和西街最美天台、小西埕等,约30分钟。

  第二站:南外宗正司遗址

  南外宗正司遗址是掌管宋代外居宗室事务的官署和南宋皇族居住遗址。内有整个泉州城历史沿革宣传片,约30分钟。

  地址:鲤城区古榕巷60号院内

  开放时间:9:00—17:00

  途径中山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参观中山路罗马式钟楼、沿街廊柱骑楼式连排建筑。约30分钟。

  第三站:泉州府文庙

  府文庙是中国南方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庙建筑群孔庙,是泉州包括政府官员和高级知识分子在内的泉州精英群体的象征,素有“海滨邹鲁”之称。约45分钟。

  地址:鲤城区府学路(百源川池畔)

  开放时间:8:00-17:30,免门票

  第四站:泉州清净寺

  清净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伊斯兰教寺,是国内唯一用花岗石和辉绿石建造的典型阿拉伯中西亚风格的清真寺,是唯一入选“中国十大名寺”的伊斯兰教清真寺。约30分钟。

  地址:鲤城区涂门街

  开放时间:8:00-17:30,门票3元/人

  第五站:市舶司遗址

  宋元国家政权设置在泉州管理海洋贸易事务的行政机构,或为唯一可以较为完整揭露出来的古代“海关”遗址。泉州设市舶司历史近400年,推动和见证了泉州海外贸易的发展繁荣。约30分钟。

  地址:鲤城区水门巷内

  开放时间:目前正在考古,不对外开放

  第六站:德济门遗址

  德济门遗址是我国目前沿用时间最长,面积最大的石构古城门遗址。是泉州七座古城门中唯一保留下来,并经科学考古清理出来的城门遗址,见证了古城南拓的历史。约30分钟。

  地址:鲤城区南门天后宫正对面

  第七站:泉州天后宫

  泉州天后宫是海内外建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妈祖庙;是妈祖信仰在闽南的发祥地和对外传播的中心。在两岸交流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约60分钟。

  地址:鲤城区南门天后路

  开放时间:8:00-17:30,免门票

  第八站:顺济桥遗址

  顺济桥遗址是南宋时期修建的梁式石桥,是出入古城商业区的主要通道,体现了海洋贸易推动下古城南部商业性城区的发展,见证了商业拓展对交通系统的促进。约30分钟。

  地址:泉州鲤城区(泉州城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