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305-3000-2021-00002
    • 备注/文号:泉鲤城管〔2021〕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09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1-01-09 17:28

      

    各下属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1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的悉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功能和品质全面提升。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优功能、提品质,城乡建设成效明显

      聚焦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路网更畅达。七中江南校区配套道路建成通车;林荫大道完成投资1380万元,占总投资的51.98%,计划春节前完成主路面施工;南环路(站前大道至池峰路)道路拓改工程进场施工,池峰路二期打通工程完成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和征收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改造提升7条背街小巷,协同配合市级开展29条古城核心区街巷综合保护提升工作;充分利用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促进泉南公路(旧301线)古店段、树兜段等5条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二是街巷更清爽。完成江南大街至浮桥街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扎实做好泉州西高速出入口周边环境去杂清乱工作,摸排违章搭盖、违规广告牌32处,移交属地街道处置。有序推进中山路店面招牌设置规划及步行化交通提升工作,店面招牌设置规划导则终稿已完成并在印发分发中,交通组织规划将开展专家评审工作和确定最终设计成果。三是绿化更精致。晋江南岸(鲤城段)景观提升项目完成第一期清障工作,现正在细化比选方案确定设计单位;延陵公园(新延路3支路绿化提升)项目完成项目建议书立项、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审批,现正报送有关部门进行可研、初设和概算审批工作;建成锦美社区古榕公园等11座口袋公园,实行站前南北大道江南段、池峰路二期和池峰路第七支路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加快串珠成链,变“盆景”为“风景”。四是水环境更优。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完成排洪渠A段(鲤城段)截污整治工程,清淤检测火炬街、南环路等4处排水管网,改造二郎巷、城西路南七区等4处内涝积水点,配合市水务集团组织实施霞州引港整治工程,城区水体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五是公厕更靓丽。改造改建18座公厕,52座社区公厕顺利移交区管,实现所有社区自管公厕全部收回区管。江南新区82座公厕蹲位隔断门板加工项目已进场施工,圆满完成中心城区22座公厕的零星修缮和全区220座公厕“一长两员”管理制度的挂墙公示,让“靓丽公厕”成为城区“文明标配”。

      (二)坚持强弱项、补短板,城区面貌持续改观

      持续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提升专项行动”,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发力,致力于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常态长效机制,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1.精细管理,推动环卫均衡发展。大力推进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完善日扫夜洗模式,保持每天19小时作业。中心城区道路机扫率大幅提升,2020年机械化率达90.4%。与此同时,持续做好“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巩固提升垃圾分类试点成效。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范围,初步实现老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收运处理体系,在原“三分类”的基础上,规划餐厨垃圾收集转运方案,拟委托专业公司进行餐厨垃圾统一转运;在金山社区和伍堡社区各建成1处厨余垃圾就地处置设施,初步建立厨余垃圾就地处置模式;完成易腐垃圾处置站点前期摸底工作,拟在老城区和江南新区各建成1处。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始终保持高频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打造宣传亮点。

      2.堵疏结合,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做到领导机构、实施方案和专题部署“三个明确”,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工作。一是落实门前三包。在全市率先开展落实“门前三包”提升行动,坚持“业主承诺、部门联动、街巷督促、志愿引导、集成管理”工作主线,成立一个专班,完善要素配套;组建两支队伍,以街巷督导和联合执法队伍进行全方位劝导,并依法依规“严管、严治、严查、重罚”;落实四项措施,即责任制度化、管理智能化、考评长效化、参与全民化,确保三包责任落到实处。二是推进专项整改。对照测评标准,攻克薄弱环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渣土车“滴洒漏”、占道经营、共享单车、市政设施管养等各项中心工作。开展渣土领域执法393次,查处违法违规车辆216部,行政处罚金额8.11万元;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占道经营18272起,拆除违规、破损广告牌733块,清理布条横幅、灯箱1071处,清洗“牛皮癣”56万张,劝导关停85处市场外活禽宰杀经营点(店),完成油烟污染整治253件,解决各类市政问题上千处次;开展共享单车整治,打好责任网格、集中整治、约谈询问、挂牌入市等组合拳,查处违停共享单车(电动)600余辆,罚款4家企业3.5万元、配合市级挂牌入市车辆800辆。三是逐项对账销号。市创卫办督查转办的8301处问题和区创卫办巡查发现的6469处问题,因市创卫办48号文刚分解下发,未整改反馈,其余的仅剩45处未完成整改,主要集中在“五小”行业证照及设施、环卫设施、集贸市场排水沟等,现相关部门已着手开展整改。

      3.铁腕整治,超额完成“两违”任务。始终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把“两违”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围绕重点,加大拆违。结合“春季攻坚行动”和违法建设“百日大整治”行动,迅速开展,拆控并举,合力攻坚,2020年完成“两违”治理面积23.68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12%。其中,主动协调有关街道和区直部门对特殊情况建房进行全覆盖核查,配合街道拆除三宗经营性场所、清理关停六宗群居住宅、加固一宗钢结构建筑、撤人封房28宗个人住宅,同步同步督促街道协调业主完成房屋结构安全鉴定。强化巡查,严控“新增”。充分运用“技防+人防+联防”体系,形成全区域、全时段、全覆盖的巡查网格,严管严控繁荣片区突击抢建行为,委托第三方强化夜间巡查管控,做到新增违建即查即拆,确保辖区零抢建。互联互通,形成合力。用好《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赋予的法律制裁手段,通过采取冻结产权、停止供水、供电、不予办理相关许可证照等法律强制措施控停59起,倒逼违建者自行拆除,有效推动长效管控。

      4.精准考评,市容督导常态长效。考评机制有效运用。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考评常抓不懈,围绕主次干道、内沟河、住宅小区、社区、公园等重点区域开展常规考评,累计开展考评851处次,整改问题8230处。转发市级考评整改函1962份,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数字城管”平稳运行。利用“数字城管”平台不断强化督察管理、沟通协调机制,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快速上报、高效核查,实现案件派遣率和处置率的全面增长。2020年,“数字平台”共接案106337件,已处置106039件,派遣率100%,处置率99.72%。

      (三)坚持重保障、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牢固树牢“人民至上”理念,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幸福鲤城更具可感度。

      1.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落实交通检疫。高标准完成泉州西高速出入口24小时交通检疫和“三动车一机场”重点疫区入鲤人员分流工作,确保无体温异常人员入鲤。强化客运企业监管力度,督促落实防疫措施。二是落实环境整治。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每日对31条主次干道、52条背街小巷和环卫设施进行全面机械化消毒,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销;率先完成“废弃口罩”收集桶投放工作,关闭6个区管公园,开展活禽占道经营、夜市大排档和“五小”行业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巡查,督促整改。三是落实复产复工。协助落实生产经营场所区域、公共交通运营车辆和在鲤营运共享单车的卫生检疫消毒工作,主动告知各企业做好重点疫区拟返泉从业人员的劝返和信息报告工作,协助开展复工前准备工作。协调金浦水厂加强出水和管网水质检测,实行燃气供应“无接触配送”。督促城市管理方块开展“八闽健康码”申领、应检尽检和应种尽种工作。

      2.全力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一方面,深刻汲取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监管,强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房屋安全、市政工程、市政设施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2020年,累计排查单位1185家(次),整改安全隐患840处。另一方面,牵头组织第五督导组对开元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累计开展督导活动29次,检查开元街道办事处5次、社区17个、企业14家,督导发现企业存在安全隐患问题63处,提出整改措施55条,函告开元街道12次。此外,聚焦燃气经营企业、液化气供应站点、住宿单位、餐饮场所、“黑气点”等重点场所,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2020年,排查整改燃气安全隐患155处,暂扣液化气钢瓶121个。

      3.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强化扫黑除恶工作。聚焦交通运输、渣土整治两大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扫黑除恶工作,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深化行业乱象综合治理,推进城市管理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以房屋建设等方面为重点,围绕市民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城管领域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推动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20年,组织召开专题疑难信访件分析会4次,有效解决疑难信访案件14件。三是强化信访案件办理。完善信访案件办理流程,信访案件均能有序流转,落到实处,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累计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102件,办结26件人大建议和34件政协提案。

      (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从严治党全面深化

      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助推全局中心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作为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促进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综合研判会议和专题研判会议,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将勤廉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评范围,推动严格落实廉政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凡局重大事项均召开党组班子会集体研究决定。配合国务院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组做好欣佳酒店事故调查工作,及时全面提供有关档案资料。三是严纪律抓作风。对照区委巡察6大方面15个内容40个问题,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中涉及我局的工作任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四个明确”,基本完成整改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重点抓好机关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执行。广泛开展“最美城管人”等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培育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如,道路系统不够完善,景观个性不够鲜明,公共事业设施的服务能力与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仍存在差距。二是市容市貌环境顽疾不少。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无序行为尚未得到规范管理,违法抢建尚未得到完全遏制,城乡结合部裸露空地内乱堆乱放、违法占用、私自种菜等脏乱差问题依然严重。三是城市管理常态机制不全。在多种因素制约下,目前城市管理手段侧重于运动式、集中式整治,常态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市政、园林、环卫等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常态运作任重而道远。

      二、2021年工作计划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的总体发展定位,以完善管理机制为导向,以整治突出问题为重点,在“三个聚焦”上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质量水平。

      (一)聚焦项目带动、深挖潜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突破

      完善江南新区路网建设,强力推进林荫大道建设进度,全速推进江滨南路鲤城区段拓宽工程和站前大道南延伸段工程,促进交通网络互联互通。积极谋划xin行动—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项目,进一步优化市民出行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江南新区水系及地下管网规划,捋清江南新区防洪排涝系统上下游拓扑关系,循序渐进抓整治,完善江南新区防洪排涝系统。统筹推进晋江南岸(鲤城段)整治及景观提升项目和延陵公园建设项目,为江南新区添绿增彩。协同实施“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聚焦综合施策、全面发力,推动治理能力提高取得新突破

      1.在市政服务上着力。加快“管养分离”,开放城市基础设施管理与维护市场,实施市政道路、环卫保洁、绿化管养等一体化养护,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贯彻落实《鲤城区城市管理精细化管理标准》,精准施策监管,切实提升市政基础设施管养质量水平。开展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作,完成301线古店段、五星和树兜段道路整修工程。加大燃气安全监管力度,抓好源头治理。强化道路塌陷、积水防涝、燃气泄漏等城市管理应急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应急保障机制,提升城市管理应急保障水平。

      2.在市容治理上聚力。一是明确标准。明确背街小巷管理标准,建立完善的精细化管理标准“图样”,确保“按图施针”。配套建立各领域考评量化标准,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绩效评估提供依据。二是智能管理。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坚持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科技与城市管理深入融合,实现“数据全面实时感知、资源高度集中共享、系统综合有机集成、监督决策有效支持”。稳步推进智慧路灯、智慧停车等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和智能化水平。三是专项整治。全面贯彻落实《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去杂除乱”,抓好广告招牌、牛皮癣、车辆“滴撒漏”、噪音污染、流浪犬只、餐饮油烟等乱象整治攻坚,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痛难点问题。

      3.在“两违”整治上发力。持续开展违法建设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片区开发建设等工作有序化解历史“两违”建筑。加强新增“两违”管控,通过网格巡查、卫片航拍、群众举报监督等措施,严厉打击突击抢建行为。用好《鲤城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防控问责规定》,加强协同配合,通过信息通报、案件移送、调查协助、联合执法等措施,打好治违组合拳。

      (三)聚焦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凝聚城市管理合力取得新突破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坚持正风肃纪。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落实常规性廉政约谈提醒制度和谈心谈话,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持续抓好周学习,启动“城管课堂”活动。狠抓安全生产。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覆盖城管系统管辖的所有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监管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及企业的大排查大整治。深化平安创建。建立健全平安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围绕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维稳体系建设等重点内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抓紧抓实平安创建工作,不发生因城市管理矛盾为主要内容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创造良好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