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鲤中街道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4-03-05 15:10 浏览量:1

泉鲤委鲤工委〔2014〕11号

 

 

 

 

 

中共鲤城区委鲤中街道工作委员会

鲤城区人民政府鲤中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鲤中街道2014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企业党委,新峰、清正社区党委,派出所,司法所,各党支部,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部门,鲤中中心幼儿园,东红幼儿园:

现将《鲤中街道2014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力推进鲤中经济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中共鲤城区委鲤中街道工作委员会

鲤城区人民政府鲤中街道办事处

                                                                                                                     2014年3月3日

鲤中街道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重要一年。街道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抓发展、促和谐、上水平、当模范”的工作目标,抢抓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两大机遇,致力于做大鲤中产业、建设美丽鲤中、构建和谐鲤中、打造鲤中名片,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社区建设、品质城管、社会管理、文化强街、党建科学”六大重点工作,努力推动街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协调进步,为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多做贡献。

全年街道的主要经济目标是:工商税收总收入30258万元,区级工商税收收入16543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幅16%,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零售额183872万元,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1252万美元,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15150万美元,年纳税50万元以上的企业110家,当年纳税5万元以上的新办企业10家,规模以下成长型企业提升至规模以上企业1家,万家企业成长工程入库30家。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把握改革发展机遇,努力确保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一要实施项目带动。加快推进各大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跟踪力度。重点抓好文创光电生产基地建设,力促年初竣工投产。全力推进金象汽车配件建设项目,力争一季度开工动建。跟踪服务好百脑汇、温陵商贸中心、龙头山片区安置区、“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古城复兴计划一期工程等在建项目,努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对在谈的美食街海西文化工艺城、海湾智库等项目,要紧盯不放做好服务,力促早日洽成落地,以项目的突破推动经济的发展跃升。二要主攻第三产业。要大力发展金融业。积极打造金融业强势地位,敦促华远电讯小额贷款公司、华福证券、中金在线等金融服务业尽快入场落地,力促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加快建设、早出效益,促进金融服务业集聚发展。要大力发展商贸业。推进市场提升改造,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传统与现代并举”,抢占网上市场份额。提升改造新门街名门时尚商业街区,加快街区业态调整,将新门街重新打造成凸显闽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商贸街区。要大力发展文创业。全力支持中侨集团加快麻纺厂改造项目建设,力促源和1916园区快速扩张。引导源和1916运营公司加强对低效用项目的清理,腾出空间吸引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现代传媒、艺术创意等新兴业态进驻,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壮大。三要提升做优二产。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重点培植文创太阳能、卜硕机械、顶星鞋服、华盛机械、泰克通讯等骨干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对接省市产业集群发展计划,争取政策支持,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组织实施6个省、市、区重点技改项目,充分发挥“文创太阳能院士专家工作站”、“泉州微波联盟院士专家工作站”、“北航博士创新实践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优势,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开展技术改造和创新,降低生产成本,扩大产销规模,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四要开展招商推介。把招商引资提高到涵养税源、稳定社会的综合性高度来认识,全面实施“小分队”招商、“敲门式”招商、以商招商。着重加大温陵路一侧温陵商贸中心、市财政大楼等黄金地段的宣传招商推介,吸引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高级商务服务机构进驻,使黄金地段产出“黄金效益”。加强闲置楼宇招商力度,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五要深化企业服务。加强对企业的联系走访,建立直达服务制度,以适当载体协调经济、科技、民生、环保、劳动保障等各线条块组成功能化的服务组合,面向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服务。

二、深化社区建设新内涵,打造为民服务新品牌

以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为主线,以“美丽社区”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民生各项事业发展,打造为民服务新品牌。一是社区建设基础再夯实。全面启动第二批8个“美丽社区”创建工作。按照福建省《社区服务站“一站式”服务规范》标准,完善提升清正、和平、清华、升平等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加快推进东门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进度。组织开展第二批星级智慧社区创建活动,抓好12个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社区服务站信息化建设步伐。二是社区组织作用再发挥。巩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按照“制度健全、居务公开、财务透明、决策民主”的要求,加强社区班子建设,落实社区工作者岗位培训,提升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推动社区服务工作规范化。大力培育社区中介组织发展,筹备组建鲤中街道致和社工事务中心,探索在青少年服务、弱势群体救助、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等领域的专业服务,提高为民服务整体水平。三是为老服务水平再提升。组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查,进一步完善1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硬件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居家养老“幸福工程”,在规范管理和周到服务上下功夫,为重度失能老人为提供政府购买服务救助,让失能老人享受居家养老的便利与周全。四是救助保障能力再加强。做好低保审核申报工作,做到应保尽保,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落实党政领导挂钩帮扶贫困党员、贫困家庭、计生困难户制度,健全特殊人群和特定对象法律援助、生活救助等关怀帮扶制度,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开展劳动保障典型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提升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建设水平,完善用人单位信息采集、动态监管和日常巡查监管模式,有效处置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五险”统征扩面工作,提高城区居民社会保障水平。五是计生工作方法再优化。完善育龄妇女信息管理和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扎实推进“优生两免”和“三优宣传”促进工作,深化流动人口均等化管理服务模式和性别比综合治理,倡导零距离温馨服务,完成10个省级合格社区人口家庭服务室建设任务,推动街道人口计生工作均衡发展。

三、树立品质城管新理念,展现城市面貌新景象

进一步更新理念、拓宽思路,树立品质城管的工作理念,努力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一要加强“建设”,为品质城管提供基础保障。提升改造基础设施,实施小街巷路面修复及路灯亮化工程。完成土地巷破损路面翻修、东街5号区等9条小街巷路灯亮化,营造便民惠民生活环境。对接市政网管整治提升计划,完善八卦沟、小八卦沟周边排水排污系统改造,集中力量对辖区堵塞管沟进行清淤,解决排水不畅、低洼积水问题。二要优化“管理”,为品质城管提供环境保障。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活动,进一步扩大和巩固除“癣”整治成果。改进和优化环卫保洁模式,以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市容环卫管理为重点,加强延时保洁、错时保洁、夜间保洁,提升重点区域环境卫生质量。继续加大出占道经营、摆摊设点整治力度,落实井盖处置机制,加强路灯管理,严厉打击和制止“两违”,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三要完善“机制”,为品质城管提供制度保障。落实市容市貌长效管理机制,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把城市管理和社区服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和市民的作用,形成城市管理的合力。以“属地管理”为抓手,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制定相应的制度和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门前三包”工作的组织、督查、考核和评比,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加快保洁市场化运作步伐,引入竞争机制,严格环卫保洁标准,切实建立环卫工作长效管理模式。

四、创新社会管理新举措,构建稳定和谐新环境

着力强化三大机制,加强、规范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一要建立健全社会管理网格机制。在和平、清正社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其余10个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以综合信息平台为依托,建立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好社区内人、情、地、事、物信息采集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精细化管理、全方位主动服务,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推动街道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整体提升。二要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落实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坚持党政领导信访接访制度,充分发挥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社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的主体作用,规范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继续深化提升祥景花园物业调解、九一街百店联防联调等品牌,尝试建立鲤城区首家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并推行物业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利用人民调解的柔性手段预防和化解物业纠纷,有效化解矛盾。三要建立健全维护社会稳定机制。深化“平安鲤中”建设,整合社区联防队员、派出所警务力量,组建成立专职治安巡逻队,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四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继续深化省级“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办法和安全生产日制度,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同时,要加强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五、实施文化强街新战略,创造精神文明新风尚

以泉州市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大力实施文化强街战略,充分挖掘老城区历史文化底蕴,增强公共文化的服务能力,推动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一要发展壮大文化旅游品牌。主动融入对接“古城复兴计划”,以西街保护整治为契机,大力推进西街、新门街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的发展。以社区为单位,对辖区可供利用的古民居、古建筑进行详细摸底,编制民居开发项目推介手册,对外形成推介吸引文化创意公司投资经营,对内促动、带动其他古民居的出让、出租。积极争取更高层面的支持,盘活肃清门闲置资产,支持倡起兴建西街游客接待(导览)中心,编制规划西街-新门街旅游线路,大力发展背包游、自助游等新兴旅游业态,鼓励利用古打厝、古民居培育发展创意工作室、民俗客栈、茶艺馆等新兴业态,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开展组合宣传,建立西街(古城)游网站,举办好第二届“美好生活文化周”、“迷你民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打响古街古城名号,扩大西街旅游影响力。二要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和平、新峰社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点建设,力争明年新增1-2个示范点。深入实施文化惠民行动,扎实推进“激情广场舞”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市民艺术团、社区民乐团、各类文体协会等群众性文体组织和志愿者组织,组织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扩展文化阵地的覆盖面和文化活动的辐射面,增强公共文化的服务力。三要不断提升城区文明水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抓好“讲文明、树新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深入开展公民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城区文明水平。

六、提升党建科学新水平,形成共驻共建新格局

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科学

化水平,为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一是突出重点,构建党建工作新目标。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加强街道、社区和“两新”组织等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员动态管理和党组织互帮互学互助制度,推动区域共驻共建,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大党建”格局,全面提升党建引领水平。二是统筹全局,创新党建工作新举措。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继续推广街道“3+3”、社区“135”、非公“三五”和社区“四联”工作法,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继续深化“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党建主题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基层党建工作优秀示范点。探索商贸街区党建工作新模式,全力打造源和1916党员创意创业孵化基地。围绕“双强六好”活动,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抓好卜硕“三五”非公党建示范点培育工作。三是转变作风,开创廉政建设新局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四下基层”,积极倡导“一线工作法”,更加主动地深入社区、走进企业、排忧解难。以“效能亮剑”为抓手,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加强“3+1”绩效管理、效能督查、行政问责,扫除“冷、拒、横、推、慢”等庸懒习气。坚决纠正“四风”,切实在狠抓落实上下真功夫,自觉做到推进工作紧盯抓实,完成任务不折不扣。

 

抄送:区委办、区府办,区挂点领导、街道党政领导。

鲤中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4年3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