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鲤中街道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5-03-14 10:14 浏览量:1

泉鲤委鲤工委201511

 

 

 

 

 

中共鲤城区委鲤中街道工作委员会

鲤城区人民政府鲤中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鲤中街道2015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企业党委,新峰、清正社区党委,派出所,司法所,各党支部,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部门,鲤中中心幼儿园,东红幼儿园:

现将《鲤中街道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力推进鲤中经济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中共鲤城区委鲤中街道工作委员会 

鲤城区人民政府鲤中街道办事处 

                                              2015年3月13日

鲤中街道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鲤城区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的工作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开拓新空间,以高于平均、力争上游为目标,着力在创新转型、文化融合、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党建科学五个方面“打头阵”,为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多做贡献。

全年主要经济指标考核目标是:工商税收总收入29070万元,区级工商税收收入1468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幅16.5%,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零售额、批发业销售额、零售业销售额增幅18%,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幅15%,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300万美元,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幅15%,全社区固定资产投资113630万元。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以创新转型为主线,在适应新常态中创造新业绩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认识到新常态下增速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把加快创新转型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一是在项目建设上赶进度,促进投资拉动。提速推进温陵商贸中心、百脑汇等大型商贸项目建设,重点支持西郊片区危房改造、龙头山安置区建设等投资规模大、拉动能力强的民生项目建设,凸显大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对文创光电生产基地、金象汽配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强调度,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督促企业加快建设、投产步伐,确保如期投产达效。加强项目的谋划和储备,积极为海西运营中心项目的启动提供服务,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征收、土地、规划等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二是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激发企业潜力。把科技创新作为增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政策保障的支撑作用和科技三费等资金支持的引导作用,组织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工程”、“科技小巨人培育工程”。依托2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2个市级行业技术开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组织实施省、市、区重点技改项目8个,积极推动文创公司“太阳能森林防火数字化监控预警系统”、泰克通讯“泉州动车站治安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华盛机械“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等项目的推广应用,着力提升骨干企业的科技创新引领水平。年内力争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以上。三是在招商引资上求高度,增强发展后劲。改进招商方式,突出招大选优引强,引进符合街道发展实际的高端企业。有效依托温陵路、九一路区域优势,着重加大温陵商贸中心、市财政大楼、天都大厦等黄金地段的宣传招商推介,吸引金融商务服务机构进驻。积极推介区法院办公楼旧址、贤銮大厦、大华商厦、市经委办公楼旧址等楼宇招商,促进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的发展。引导安利、华远、东南医药等企业运用网络营销,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运作、厂商与电商互动发展。加大对新奥燃气等重点企业的服务力度,为经济发展增强后劲。四是在综合治税上加力度,确保财税增收。加强税收征管,围绕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全力做好税源培植和跟踪服务。把手续完备的房地产销售项目富贵花园城、温陵商贸中心安置区商品房纳入重点征管范围,确保应收尽收。强化服务意识,准确掌握华福证券、兴业证券等新入驻企业动态,及时跟进督促企业抓紧办理、变更工商税务登记手续,杜绝异地缴税。支持益华电脑城开展新一轮招商引商,主动服务入驻项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跟踪落实好省五建企业建安税,安利泉州分公司等一企两地纳税企业的区外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汇总转移至鲤城缴纳,确保颗粒归仓。

二、以文化融合为导向,在拓展新空间中释放新价值

对接“文都”建设,提升街道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充分挖掘街区历史文化底蕴,拓展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空间。一是立足当前,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文章。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街道文体(文化)活动中心改造进度,引驻“美好生活公益图书馆”项目,联合社区互动举办图书漂流活动,以公益行动带动起全民的“阅读潮”。新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1个以上、力争总数达5个,完成东门、百源“社区书屋”建设,力争实现“社区书屋”全覆盖。扎实推进“激情广场舞”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发展社区民乐团、各类文体协会等群众性文体组织,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扩展文化阵地的覆盖面和文化活动的辐射面。二是着眼长远,做好文创产业“发展”文章。以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为龙头,加快推进三期建设,支持其申报4A级旅游景区,多筹划举办商业性节庆活动,推进商业开发,以此策应新门街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一定的聚集和带动作用。以西街、中山路为节点,全面探索创新文创旅游之路,进一步加强古宅排查力度,挪腾出更多可供利用、保护的古宅,鼓励和支持更多以民间资本为主体的文创、旅游运营机构进驻,重点助推和培育海山文创园、珑玲阁客栈、“印记闽南”文化传播基地等建设,形成文化创意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燎原”之势,实现人气聚集、经济文化多赢的目标。三是提炼特色,做好新门街区“转型”文章。实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工程,推进新门街业态转型升级工作。督促新门旅游文化发展公司保障资金的投入,加快南音艺苑、梨园剧场等商业文化资源的整合力度,大力推进沿街人文景观建设,积极引进名品名店;加快启动蔬菜公司旧址改造工程,着力做好“海丝古肆”项目的策划包装,推进“五一、五园”建设,花大力气把街区商贸做活,旅游做亮,不断增强街区吸引力,打造泉州特有的旅游文化休闲名街。

三、以社会治理为重点,在实现新目标中再创新辉煌

把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安全监管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消除各类隐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继续实施背街小巷破损道路、路灯维修改造,启动一批影响群众生活、出行的改造项目。落实好配套资金,配合区里完成土地巷、妇幼保健院周边道路及排水系统改造,对龙宫菜市场、钟楼小广场等地下排污管道进行检测和清淤,完成甘棠巷溪后池、象峰巷支巷、东街3号、4号、5号区路灯安装工程,实现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落实市容市貌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对暴露垃圾、违法建设等网格化案件快速处置,限时办结。加强主次干道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加快清扫保洁市场化运营步伐,提升道路整体保洁水平。二是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围绕构建“平安鲤中”,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新社区矫正服务管理。落实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坚持党政领导信访接访责任制,开展党政领导和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加大初访苗头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推进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联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深入开展“六五”普法。三是切实加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办法和安全生产日制度,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在把握新需求中争创新范本

把工作的视角更多地转向民生领域,组织实施好1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一是突出社区建设重点。深入实施“美丽社区”五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达标项目”,加快建设“差距项目”,力争到年底所有社区基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继续推动社区“七个一”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化建好东门、新峰、升文社区警务室,提升社区警务效能。围绕推动节能减排,组织实施美食街个体餐饮店“煤改气”工程,动员100家餐饮店安转油水分离器,从源头加强餐厨废水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星级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协调推进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社区宜居环境。二是守住社会保障底线。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好低保动态审核和申报工作,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落实党政领导挂钩帮扶制度,开展低保边缘户帮扶救助工作,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继续做好辖公租房租赁补贴的申报及低收入家庭补贴发放、登记工作扎实推进“五险”统征扩面工作,提高城区居民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推进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促进劳资和谐。三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深化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抓好清正、东门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点建设,推动学雷锋活动等志愿服务常态化,提升城区文明水平。扎实抓好计生工作,继续实施幸福家庭建设和生育关怀行动,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落实好计生奖励扶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快发展老龄、残疾人事业,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认真推进科技、档案、民族宗教、国防动员、教育卫生、档案管理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五、以党建科学为抓手,在提升新效能中展现新作为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努力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一要打牢党建工作基础。夯实基层基础,做好新一届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抓好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党建专题会议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街道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社区和重点企业制度,形成党建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要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突出抓好社区、“两新”组织等重点领域党建工作。在社区,深化鲤中街道“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思路,进一步分类指导培育,充实品牌内涵。提升清正、和平社区党建工作优秀示范点建设水平,推进东门、东华、通政、新峰等新一批社区党建示范点建设,引领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强化西郊等薄弱社区的整体建设,完成升级转化。在企业,积极探索创新非公党建工作思路,做好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党支部“三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示范点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完善非公企业党建“三五”工作机制,围绕“全覆盖、强作用、建队伍、创品牌”的要求,组织开展“三服务三促进”服务型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建活动,建立企业和党组织双向互动工作机制,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机制,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提升非公党建整体水平三要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总结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一手抓“四风”整治,一手抓经常性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大力压控“三公”经费支出,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以优良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科学发展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经济进入新常态给我们带来了新考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是我们光荣的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街人民,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奋发图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共同为奋力开启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挂点领导,街道党政领导

鲤中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5年3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