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中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29 16:37 浏览量:1

 

  2023年,鲤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方位推进鲤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化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指导实践、一体推动落实。建立“周例会月调度”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定期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78个党组织、1420名党员全员参与主题教育,走访、收集各领域党员学习需求、意见建议36条,分发学习材料2000余本。结合推进“党建+”邻里中心、“暖新鲤”驿站建设,设置红色有声图书室、红色加油站等,营造浓厚氛围。

  2.落实学深悟透。立足机关、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年老党员等实际,抓好学习全领域、全覆盖。组织老党员、非公党组织书记组成宣讲队,开展“邻鲤”党课、“中意鲤讲”微宣讲等宣讲活动50多场次,举办党龄“逢十”和十月入党党员示范培训班、“新思想进企业”巡回宣讲活动。联合区委组织部举办“新思想入邻里,价值观共践行”特色党课,引导社区党员、群众共同营造良好邻里氛围。做优特色载体,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三朝巷”廉洁文化现场教学点、新峰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入选全区主题教育特色现场教学点。

  3.推动以学促干。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制度,有效推动讲政策、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聚焦5类问题,深刻检视剖析、全面梳理查摆问题5个、整改措施10条。用好社区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和基层治理智慧监督平台收集民意74条。引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经济招商、节日保障、项目攻坚等中心任务,带头亮身份、扛责任,以实干实绩建新功、展作为。如,指导西郊社区党支部引导党员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主题教育学习心得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助推邻里中心建设等工作有序开展。

  (二)党建引领持续发力,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1.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为精准服务居民法律需求,我们将法律顾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完成街道及12个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平台、法律服务三个全覆盖。通过“一社区一法律顾问”这一平台,以运用法律知识为导向,尽心尽责为居民提供服务,实现依法治理,为辖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2023年我们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各项服务,建立了独立的鲤中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向群众提供“一站式”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力求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鲤中街道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参加2023年全区政务公开专题会暨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操作水平。采取多渠道监督保障,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采取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方式,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推进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化。一是用好“线上+线下”宣传载体。今年通过鲤中街道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85篇,阅读量累计达26234人次,关注人数3254人。利用街道LED政务公开栏和立式信息公开栏,定期更新公开栏信息,确保街道各项工作及时向外界传达,有效提升公开效能。二是加强公开内容审查。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自查工作,采取对照事前监管平台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查自纠,坚决杜绝政策错误、方向错误、文字错误等问题,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

  3.综合执法进中有新。巩固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成效,率先在新峰社区试点建设智慧安防系统,布设摄像头70个、应急广播10个,接入综合执法“云视控”平台、社区智慧云平台实现“一网统管”。全方位动态监管,建立严管街区“每日一档、每旬一查”工作机制,整治提升新华路鲤中段、龙宫市场、后城旅游文化街等重点严管街区秩序。联合开展夜间经济、非机动车违停等专项整治10批次,接收市数字城管平台案件8426件,处置率99.99%,助力我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获评全市基层治理“十佳”案例。

  4.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筹措经费17万元改造司法业务用房,优化业务功能区设置,深入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古城发展实际情况,深化“148”品牌创建,整合调解资源,织密调解网格,构建“1+12+N”人民调解网络,创建世遗枫桥“老兵调解室”品牌,推动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投入18.5万元为辖区居民住户办理治安家庭财产险,受理并100%调处信访交办件185件、矛盾纠纷405件。街道“老兵调解室”列入全市司法系统“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展示品牌。省级文物保险服务项目落地新峰社区,获得省市领导莅临肯定。

  5.专项治理有力有效。持续开展文明治丧革新,发现并督促餐饮店油烟、燃气整改问题275处,组织拆违29次,拆除违建64宗。开展重点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促105处(次)西街天台、民宿、文保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和485家(次)沿街店铺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督促西街周边经营性自建房和网红天台开展房屋安全性鉴定,完成挂牌巡检698处。拆除状元街沿街113家店面门牌159个,69家店面退让空间均动工,立面整改由省五建启动。

  6.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一是长效管理常抓不懈。推动46个小区成立业委会(其中包含7个联合业委会),其中30个小区引进物业进驻管理,实现收费管理57个小区,完成比例100%。本年度4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收尾。二是古城征收继续加力。八一酒店改扩建项目2栋39套军供民政宿舍、4户私人店面已完成征收,正组织拆除。完成新峰社区64间储藏间及旧馆驿项目征收工作。专班化推进施琅故宅析产和征迁工作,12天全部完成项目所涉及9祧30小户签约工作。同步完成鲤酒项目民宅部分征收超60%,八一酒店改扩建项目完成原地块征收13亩,其中39套军供民政宿舍已拆除并净地。

  (三)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我们结合鲤中街道辖区实际,以社区为主要宣传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民普法教育,联合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

  2.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主动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探索建立“党建+法律服务”机制,整合源和1916及辖区其他相关的法治资源和法治力量,将党建元素引入基层法律服务,开展“法律进园区”活动,以党建平台,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3.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鲤中街道“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今年来先后到辖区中闽百汇、慧霁科技、功夫动漫等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有效帮助员工规避劳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和依法经营。

  4.创新特色化阵地载体,守护世遗古城文化。为发挥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知识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我们盘活苏廷玉故居古厝法治讲堂,运用特色化阵地载体,宣传《鲤城区促进文物级古大厝家族内部析产和保护的若干惠民措施》,大力宣传《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二、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鲤中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抢抓机遇、顺势而谋,坚定不移促发展,凝心聚力“活古城”,继续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在产业项目培育上持续发力。持续夯实项目储备,提早谋划开门红。紧盯泉州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母基金、泉州信创生态服务中心、智慧城市行业管理平台等项目,及时做好跟踪,提供保姆式服务,争取在明年一季度签约落地,跑好首棒。持续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围绕数字文创产业、商业,综合策划生成元妙观周边景观提升、施琅故居文化旅游、美食街综合性提升、美食街安商房等约20个招商项目。

  (二)在党建引领上持续培优。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全过程管理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巩固提升现有新峰、促进2个星级“党建+”邻里中心服务水平,努力协调解决包括资金缺口在内的各项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升平、东门、西郊、清正等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全面建成、发挥作用。创新推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服务能力水平,优化创城创卫保障机制,引领新时代高质量文明建设。

  (三)在综合治理上持续升级。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综治维稳功能,加强重点问题排查化解,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和谐;推动综合执法改革再提级、结硕果,探索解决下沉人员考评问题,优化建立一线问题快速联动解决机制,健全重要街区“街道、公安、交警、城管”联调联处模式,加大智慧安防系统进社区覆盖面,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扎实推进鲤中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在法治阵地建设上持续推进。利用现有的历史人文景观,结合古城保护,“法”“景”融合建设法治文化阵地,让法治文化融入古城旅游空间,发挥旅游线路“串珠者”作用,积极创新普法载体,将南外宗正司、三朝巷、孝廉文化主题墙、孝廉文化讲堂、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鲤小司普法驿站等法治文化点串联起来,使古城之美、世遗文化与法治宣传相得益彰,让游客沉浸在古城学法之旅中,形成独特而靓丽的法治风景线。更高质量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