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7-12-14 11:35 浏览量:1
  区九届人大一次

会议文件(十七)

 

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1213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泉州市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鲤城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鲤城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年度计划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加快打造经济、城市、文化升级版,推动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中心,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一)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71.75亿元,增长7%(预计数,下同),低于年度计划目标1.5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实现17.16亿元,下降8.8%,完成调整后年度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0.51亿元,下降6.6%,完成调整后年度目标。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2535万元,增长2%,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工业增加值实现99.6亿元,增长7%,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54.25亿元,增长7%,低于年度计划目标2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18.6亿元,增长10%,低于年度计划目标1.5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24.7亿元,增长10%,高于年度计划目标1个百分点。

——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实现5002万美元,增长33.2%,高于年度计划目标27.2个百分点。

——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实现6亿美元,增长0%,低于年度计划目标6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86万元,增长3.5%,低于年度计划目标3.5个百分点。

(二)2016年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16年,全区49个在建重点项目实现投资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5%,建成或基本建成项目14个。从行业类别看,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实现投资8.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5.7%;城建项目实现投资2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9.1%;产业项目实现投资16.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2.7%。从形象进度看,43个已开工项目实现投资50.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6.3%

(三)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成效和特点

1、努力稳定经济增长

今年来,区政府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综合采取多项措施,经济运行呈现筑底回升、稳中向好的态势。

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一是及时调度。全年共召开财税调度会12次,工业生产调度会9次,各种形式的经济分析会12次,及时掌握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存在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稳定经济发展。二是用足政策。对接省市稳增长、促转型等政策,制定实施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招商引资等相关区级文件20多份。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各项政策补助,今年来,共兑现各级各类企业扶持资金近6000万元,为企业办理应急保障周转金4625万元。三是靠前帮扶。每季度开展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共收集103项企业生产发展过程中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办理。

加强招商工作。一是启动全员招商。制定出台招商工作方案和招商绩效考核方案,完善招商机制。重新梳理招商项目储备库,确定重点招商项目16个。召开招商工作大会,将招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街道各部门。全年签约合同外资项目6个,利用外资3753万美元,现已全部落地。二是广泛开展招商宣传重新印制招商手册,利用多种场合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招商氛围。一年来区领导多次带队到苏州、深圳、西安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利用6·189·8等各类平台组织力量加大招商宣传,其中6·18对接项目60个,9·8洽谈会对接项目8个。三是全力盘活三闲资源。全年利用闲置楼宇、厂房引办企业1650家,总注册资本66.7亿元,盘活面积39.8m2,实现税收3200.5万元,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项目有47个,租赁面积1000m2以上的企业有61家。

加强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开展前期工作活动年活动2016年策划生成重点项目11个、前期推进取得重大突破20个、征地拆迁7个、招商落地16个、开工建设8个。二是推进百日大会战。为解决项目储备严重不足,抓策划、抓招商的积极性不强,征迁进度滞后等问题,91日,区政府启动百日大会战活动,组织实施重点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技改、投资工程包四大攻坚会战,9-12月,四大攻坚战将完成投资39.6亿元,新开工项目27个,竣工或部分竣工项目44个。

2、创新转型驱动发展

制定实施纺织鞋服、机械汽配、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产业、电子商务、文创旅游等6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打造鲤城产业升级版。

工业生产优化升级。2016年,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66.5亿元,增长9%一是新兴产业培育加快。铂阳精工薄膜太阳能新材料研发及生产项目(一期)240MW工程建成试投产;火炬电子多层瓷介电容器生产基地及研发项目、众益太阳能灯具产品等项目主体均已完工。电子信息完成规上产值88.2亿元,增长10%二是传统产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海天科技时尚梦工厂项目被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海天材料、汉威机械列入省级智能试点示范企业;佰源、汉威等5家企业6个项目被认定为市高端装备设备;梅洋塑胶、华硕实业等2家企业建设数控一代生产示范线,提升了1.5-1.75倍产量,节省80%的人力投入。纺织鞋服、机械汽配分别实现产值178.3亿元和40.2亿元,分别增长4%0.3%三是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顺利通过福建省知识产权强县复核工作。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备案企业23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2个,市级1个)、市级行业技术研发中心1个;火炬电子、海天材料获泉州市政府企业创新奖7名人才入选省市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四是产业龙头不断壮大。列入省级经信龙头企业4家,市级产业龙头企业17家,晶彩光电、田中机械、七星电气等3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

三产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扎实开展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35个第三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含预备类项目)预计实现投资3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一是促进文化、旅游、创意产业互动融合。参与举办春节、五一国庆等系列文旅活动和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活动,推出创意文化游版块,丰富文化体验消费供给,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全年预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1.1亿元,增长14.2%;推进旅游街区业态更新,聚宝城南文化街区、东亚之窗文创园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泉州新门旅游文化特色街区项目入选“2016年度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获评第一批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A类)。二是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商贸业融合发展。开元盛世、百脑汇、电子商务总部基地等商贸项目相继建成;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鲤城分园正式挂牌,阿里巴巴品控服务商——泉品汇品质市场正式开业,入驻商家300家以上,培育了家世比家具、华盛机械等跨境电商,高技修车互联网+创客修车平台正式启动,全区限额以上电子商务零售额达23.9亿元,增长45%三是创新类金融继续壮大。汇鑫小额贷款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新引进刺桐红金融服务、深圳银雁金融服务外包泉州分公司等9家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机构纳税5587万元,增长12.8%;准金融机构(18家)预计纳税3704万元,增长3.9%

3、稳步推进供给侧改革

制定出台《泉州市鲤城区贯彻落实福建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的实施意见》,切实抓好我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去产能方面,峰亿轻纺和汉威机械等企业分别在柬埔寨、印度投资办厂,完成了企业低端产能的转移。制定《关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处置工作方案》,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推动光微通信、蔚林木业等企业启动重整。

去库存方面,通过出台财政补贴、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转换、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补偿款购买存量商品房、就学优惠、外来务工人员优惠等政策,扎实有效降低房地产库存。我区需兑现购房补贴2094万元(待发);实现商品房销售金额36.1亿元,增长7.7%。目前我区房地产库存量86.9万㎡(预售未售)。

去杠杆方面,调整充实区金融风险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打响信贷风险化解攻坚战,对43家存在金融风险的企业进行约谈,预计年内可化解(或出表)不良类贷款9.1亿元(存量化解率84%),逾期类贷款1.4亿元(存量化解率21%),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65%以内。

降成本方面,全面落实营改增改革,减轻企业税负超1亿元。继续开展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工作,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保留区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17项、公共服务事项207项,并全部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系统与省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事项更新同步对接。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加快电子证照试点建设。

补短板方面,抓紧推进四个领域补短板第一批工程包项目,共涉及城市公共停车场、污水处理和供水设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医疗卫生服务等4个类别、18个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56万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4298万元。

4、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教育方面,持续实施中小学校布局及建设五年规划,薄改扩容项目培新、新步、侨星、陶英等4所小学的综合楼竣工投用。卫计方面,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4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投入达875万元。鲤城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卫监所、疾控中心和江南医院如期进驻并对群众开展全面服务。全区人口出生率11.94‰,出生人口性别比108.96文化方面,圆满完成2016央视春晚东部分会场《美丽中国走起来》演出活动;新入选泉州市首届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9个;编辑出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抢救性系列丛书《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和《泉州李尧宝刻纸》。完成我区23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环保方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定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以及《领导干部自然生态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环境保护督查方案》、《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等3个配套方案,万元GDP能耗、化学需氧量等污染物减排指标完成市政府下达计划。

民生工程持续推进。一是美丽社区建设不断提升。首批26个、第二批27个社区累计投入2662万元,完成建设项目329个,逐步创优提升美丽社区整体建设水平。二是宜居环境建设深入实施。不断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和市政管网建设,道路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站前大道(鲤城段)片区市政道路工程、延陵安置小区新增停车位等10个项目累计投资2.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4.9%三是石结构房屋改造成效明显。温陵商贸中心、旧浮桥街片区改造工程、龙头山片区安置房等7个石改项目累计拆除石结构房屋64.2万平方米,拆除率达98.2%,投资7.3亿元,预计年底前可超额完成市级任务。

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稳步推进全区就业任务,新增就业人数1.1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2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7%以内。社会保险面不断扩大,全区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01万人、7.04万人、7.38万人、5.97万人和5.62万人。城镇居民医保区级财政补助标准从每年人均380元提高至420元。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受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等大环境影响,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未完成年度目标,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问题和矛盾还比较突出。一是金融风险防控影响较大。金融市场一些企业出现信用违约,银行实行贷款总量控制,加上证券交易额剧烈下降,导致金融业增加值仅增长3.1%,低于上年8.9个百分点,拉低三产增加值约2.1个百分点。二是实体经济仍面临不少困难。受市场需求不足、原材料及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依然不振。全区共有8家企业停产,75家企业减产,累计减产16.6亿元。三是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方面是策划生成产业项目较少,支撑不力,现有企业的扩容扩产投入不足;另一方面是部分重点项目由于征迁难度大,应对措施不力,进度滞后。四是开放型经济困难较大。出口商品总值与去年持平,传统市场出口疲软,新兴市场下滑明显,外贸回升仍需付出较大努力。五是民生保障和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基本公共服务还需进一步提高。

为此,在今后工作中,需要全区上下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研究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重点建设项目安排

(一)主要预期目标安排

根据我区发展实际,建议2017年预期目标安排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工业增加值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增长10%;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万元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等指标以市政府下达计划为准(详见附表)。现将主要经济指标简要说明如下: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主要考虑:①与泉州市总体目标衔接。初步了解,泉州市拟按GDP增长8%的一揽子指标提请市人大审议,而下达给各县(市、区)的指标还会更高。②与我区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衔接。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我区GDP增长目标是年均增长8.5%2016年预计全年增长7%,从支撑十三五目标的角度出发,2017年不宜安排过低。③与我区的经济发展实际衔接。2017年我区共有经济新增长点89个,综合测算,约支撑GDP增长8%

2、工业增加值增长7%主要考虑:①新增长点。初步摸底2017年工业新增长点21个,预计新增产值18.1亿元。②存量增长。按自然增长2.5%的增速测算,约可新增产值8.7亿元。综合预计2017年新增规上工业产值26.8亿元,增长7.7%;规下工业产值增长2.5%左右,经测算可支撑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

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主要考虑:①新增长点。初步摸底2017年三产新增长点32个,其中,商贸物流14个、房地产业13个、文化创意3个、卫生服务2个,对明年的三产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②金融业增加值占三产的三分之一左右,今年受金融风险防控、股市交易骤减等因素影响,增幅持续走低,明年随着不良贷款的陆续化解,股市交易量的稳定,预计增幅将稳步回升。③六大行业支撑。根据2016年增幅情况,经测算,三产六大行业2017年预计如下:批发和零售业增长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10%、住宿和餐饮业增长2%、金融业增长7.7%、房地产业增长5%、其他服务业增长14%。综合考虑,建议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安排增长8.5%

4、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2项指标财政预算报告将做具体说明。

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主要考虑:①2017年在建重点项目51个,计划投资60.45亿元。②部分预备重点项目启动前期工作,预计能实现投资3-5亿元。③2017年技改投资预计实现35亿元(2016年技改投资预计实现34亿元)。再加上社会其他建设投资,预计支撑固投实现10%的增长。考虑到我区土地资源存量有限的现实困难,要完成增长12%的目标难度较大,需要全区上下共同努力。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主要考虑:①新增长点。初步摸底2017年商贸业新增长点13个,预计新增销售收入6.3亿元。②存量增长。2017年限上批零住餐业零售额按自然增长10.5%的增速测算,约可新增零售额20.4亿元;限下批零住餐业零售额按增长9%的增速测算,约可新增零售额10.1亿元。综上预计新增零售额36.8亿元,可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7、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增长10%主要考虑:①我区现有外资存量约5600万美元,明年重点督促今年新批、增资的6家企业2847万美元尽快到资。②特别关注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和企业利用外债情况,争取拓宽利用外资渠道。综上,预计可支撑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增长10%

8、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5%主要考虑:①鼓励家世比家具、菲莉家具、峰亿纺织、海天轻纺等辖区内在外出口大户订单回流。②明年将继续出台外经贸扶持政策,充分利用省、市、区三级政策叠加,鼓励有条件的部分企业开展自营出口。2017年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71家,新开展自营出口企业6家,出口额1305万美元。综上,预计可支撑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5%

此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人口出生率、城镇登记失业率、万元GDP能耗及主要污染物减排等指标按市政府下达计划安排。

(二)重点建设项目安排

按照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原则,建议安排2017年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593.97亿元,其中在建项目51个,总投资273.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45亿元;预备项目49个,总投资320.12亿元。51个在建项目中:从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类项目23个,2017年计划投资22.9亿元,占在建项目的37.9%,扣除市级项目、中侨集团出资和PPP项目,区政府实际明年需筹资8.4亿元,仅占在建项目的13.9%;社会投资类项目28个,2017年计划投资37.55亿元,占在建项目的62.1%。从行业看,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18个,2017年计划投资11.52亿元,占在建项目的19.1%;城建项目10个,2017年计划投资28.02亿元,占在建项目的46.3%;产业项目23个,2017年计划投资20.91亿元,占在建项目的34.6%

三、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为顺利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四化统筹、协调推进,走好城市一体化、产业高端化、文化产业化、生态特色化的道路,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以创新转型为要务着力提升现有产业

着力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加快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以龙头项目带动产业链延伸,争取策划生成或引进一批有基础有优势、关联性高、填平补齐产业链的配套项目。全力推进铂阳精工CIG靶材、钧石高效太阳能电池、火炬电子高可靠多层瓷介电容器生产基地、佰源机械互联网+针织等重点技改项目、在建重点工业项目及省级工业新增长点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见效。大力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推广鸿星尔克等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数控一代示范产品11个项目等先进经验。推动重点产业、传统优势产业逐步实现机器换工

巩固提升三产发展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存量做强与增量做大工程,不断挖掘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力争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8%一是促进商贸大盘转型升级。力促新天·城市广场、百脑汇、开元盛世、温陵商贸中心等大型商贸项目尽快开业,引导传统百货业、大卖场向智能化大型综合服务体转型。二是增加新业态、新消费供给。充分发挥我区文化、旅游、卫生等资源密集的优势,推进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商业购物、时尚休闲、餐饮美食、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实施电子商务总部基地、聚宝城南文化街区、新门文化旅游街区、源和1916三期、东亚之窗文创园、泉州美食城、e堡梦工厂、费森安馨血液透析中心等一批项目,增加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消费业态供给。三是实施集聚发展培育工程。依托重点产业集聚区、专业市场、三旧改造,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电子商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现代专业交易市场、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争创省级、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实施《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创新先行区的实施意见》、《鲤城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争先进位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强化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优先打造6个市级众创空间精品项目。继续做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研发中心、新型科研机构、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的申报工作。鼓励企业往高新技术转型,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争取更多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省级科技小巨人优惠政策。

(二)以有效投入为重点稳定经济增长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全力以赴打好项目攻坚年活动战役,着力发挥重点项目对转型发展的引领作用、对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

完善项目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加快形成五个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动态管理,严格执行重点项目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全力推进高山安置区等33个续建项目工程进度,力争南环路道路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等27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

突破项目前期瓶颈牢牢抓住征收工作和前期审批两个关键环节,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全面启动新一轮项目征收,重点完成西郊片区(西郊新村)石结构房屋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约33万平方米的征收任务;制定科学、高效的新开工项目倒排推进计划,重点攻关规划和国土等关键性审批环节,力争江南学园(七中江南校区)等14个项目开工建设。

加大项目招商力度。调整充实区重大招商意向和在谈项目库,实行滚动管理,条件成熟的项目及时纳入前期推进项目。加快央企投资PPP项目等在谈项目进程,力争站前大道(鲤城段)片区开发等一批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产业路线图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商,力争对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和现代服务业项目。

强化项目督导实效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投资进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前期突破等目标落实情况和服务项目情况的督查力度,重点督查未按时开竣工、形象进度滞后、前期工作不力的项目,加大问责力度,完善重点项目绩效奖励办法,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细化和落实已出台各项改革方案,加强实施过程中的协调配合,全力推进改革释放制度红利。

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方面,要贯彻落实好市《关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十条措施》,精准引导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并通过内部挖潜、培训转岗、内部退养等方式妥善做好人员安置。去库存方面,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通过采取直接货币补偿、政府购买、组织拆迁户自主选购库存商品房或剩余安置房安置等方式,逐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去杠杆方面,要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全面梳理风险企业,逐家制定一企一策化解方案,确保我区不良率不大起大落;建立失信黑名单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稳步推动司法重整,全年再推动2-3家司法重整案例。降成本方面,要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在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缴存比例、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电价和物流费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让企业真正受益。补短板方面,重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领域加大补短板力度,通过狠抓工程包建设,推动以工程包代项目、促投资。

纵深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深入推进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改革试点,致力提升鲤城金融服务整体产业格局。一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落实企业改制上市和场外市场挂牌的优惠政策,支持佰源机械在A股上市,功夫动漫、家世比等在新三板挂牌,引导更多的上市后备企业、场外后备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推进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以发行债券方式直接融资。二是提升产业金融服务水平。加快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做大做强,支持福建海峡银行泉州科技支行发展。积极推动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科技创业投资等金融创新服务,大力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三是完善多元金融服务体系。争取更多境内外金融机构在鲤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支持和引导在鲤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物理网点;鼓励创业投资基金、产业并购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入驻发展,引导各类准金融机构规范发展,形成准金融业集群发展态势。

继续推进其他领域改革着力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加大审批事项减、转、放、免力度,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认真做好上级取消、下放审批服务事项的衔接落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建设覆盖区、街道两级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行政审批事项100%进驻、网上办理率超过60%,基本实现政府业务办理和公共服务一站式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试点,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制定并细化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医保管理体制改革。

(四)以民生保障为核心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加快实施惠民工程稳步提升就业保障水平,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鼓励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广泛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活动,全年新增就业1.5万人。持续强化社会保障,稳妥推进城镇职工五险、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提标扩面工作;根据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抓紧完成延陵片区改造项目的规划指标调整和方案报批,尽快启动项目征迁和土地收储、出让工作。

持续完善社会治理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依据《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有序组织实施;进一步建立、完善、实施生态文明体制“1+6”机制。巩固提升美丽社区示范社区创建成效。完善创建文明城区长效机制,全力以赴做好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福建省文明城区总评迎检工作。抓好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电子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投入,深化智能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巩固深化平安鲤城建设,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从源头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提高基层服务管理的能力。

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教育方面,巩固提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水平,加快实施中小学校布局及建设五年规划;推进泉州七中江南校区、泉州十五中图书楼、珑璟湾配套幼儿园及常泰中心小学建设。卫计方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积极创建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全面推进第三轮全国艾滋病防治综合示范区建设,开展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力促原泉州万祥医院用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二期用地招商引资。稳妥推进全面两孩政策,深化两非专项治理。文体方面,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等文化阵地建设。健全非遗项目传承机制,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体育强区建设。进一步做好审计、监察、民族宗教、消防、双拥、妇女儿童、档案、老龄等工作,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和区政协的支持帮助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顺利完成2017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保持鲤城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61213日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