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商务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及抽查事项清单
时间:2022-06-30 15:52 浏览量:1

有关商贸流通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有序营商环境,促进消费升级,根据《泉州市商务局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商务政法〔20167号)、《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泉商务秩序〔20173号)、《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开展2022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泉商务〔202297号)文件精神,我局将联合市商务局启动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与对象

(一)时间:6月至 12月底(具体检查时间届时提前通知)。

(二)对象:拍卖、单用途预付卡、商业特许经营、汽车销售、家庭服务业、外商投资等企业(具体名单详见附表)。

二、检查内容

(一)汽车销售企业

重点检查是否以适当形式明示价格和质量保证;是否如实标明原厂配件、质量相当配件、再制造件、回用件等,明示生产商(进口产品为进口商)、生产日期、适配车型等信息; 出售未经供应商授权销售的汽车,或者未经境外汽车生产企业授权销售的进口汽车,是否以书面形式向消费者作出提醒和说明,并书面告知向消费者承担相关责任的主体;向消费者销售或者提供原厂配件以外的其他配件时,是否予以提醒和说明;是否实施以下限定销售行为:供应商、经销商限定消费者户籍所在地,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救援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是否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是否健全消费者投诉受理制度;是否在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备案基本信息;是否建立销售信息档案并保存10年以上。

(二)拍卖企业

重点检查拍卖前是否依规进行公告或展示;是否出租、擅自转让拍卖经营权;是否雇佣未依法注册的拍卖师或其他人员充任拍卖师主持拍卖活动等情况。

(三)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

重点检查相关企业开展单用途预付卡业务后30日内应当备案、应当告知购卡人协议情况;存留购卡人信息、应当落实大额购卡需银行转账并开发票情况;落实实名登记、非现金购卡、限额发行三项制度;退卡服务、预收资金存管及业务处理系统建立等情况。

(四)商业特许经营

重点检查特许人在中国境内从事特许经营活动,是否按规定拥有至少两家经营一年以上的直营店或者由其子公司、控股公司建立的直营店;是否由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作为特许人;特许人是否按规定向被特许人提供法定信息或是否提供了虚假信息。

(五)家庭服务业

重点检查家庭服务机构是否公开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投诉监督电话;是否按要求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跟踪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签订服务合同;是否明确告知家政服务员涉及其利益的服务合同内容,应允许其查阅、复印家庭服务合同;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或不按服务合同提供服务等情况。

(六)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送

重点检查外国投资者或外商投资企业履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义务的情况, 是否按照规定履行备案手续;备案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在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中所列的禁止投资领域开展投资经营活动;是否未经审批在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中所列的限制投资领域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附件:2022年鲤城区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抽查受检企业名单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20226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