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
时间:2023-01-03 14:52 浏览量:1

  一、泉州宗教的基本概况

  泉州素有“宗教胜地”之称。历史上多种宗教汇聚泉州并留下大量珍贵的宗教遗迹遗物,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现存的五大宗教即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天主教仍拥有众多的信众和数目可观的寺观教堂,还有数以千计的各种民间信仰宫庙。泉州现有宗教活动场所603余处,宗教教职人员2871,市、县两级共有宗教团体37个,宗教团体还办一所培养宗教教职人员的学校(佛学苑)。

  泉州是佛教传入中国较早的地区之一,西晋太康九年,公元288年佛教就开始在泉州传播,并建佛教寺院。现在泉州有佛教寺院300多座,出家僧尼1550人。另外,还有众多信奉佛教的信众。

  道教发源于中国,西晋太康年间(280—289年)就在泉州传播,并建造了位于市区的白云庙(现元妙观)。泉州目前道教宫观100余座,道士有1100多人。

  基督教于公元1306年传入泉州,并建有一座礼拜堂称兴明寺。泉州现有基督教徒11万人,牧师45人,传道148人,教堂140余座,聚会点30多处。

  伊斯兰教在唐武德(618—626年)开始在泉州传播。伊斯兰教主要是泉州市回族等少数民族中的穆斯林群众信仰。(包括一些海内外来泉经商、旅游、学习等信徒)。现有伊斯兰教信徒约500余人。清真寺2座。

  天主教自唐朝贞观九年(公元633年),从“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传入泉州。泉州现有天主教徒3400余人,教职人员3人,教堂4座。

  在泉州,市级宗教团体有“泉州市佛教协会”、“泉州市道教协会”、“泉州市伊斯兰教协会”、“泉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泉州市基督教协会”、“泉州市天主教爱国会”等。全市包括各县(区、市)各宗教团体均按照各自的章程民主选举、产生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

  二、泉州宗教的特点

  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以中华传统文化和外来多元文化广融博纳,历经千年积淀,形成了内涵丰富,风格独特的地域文化,宗教文化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泉州宗教在历史渊源,地理位置、文化成分,对外关系等方面极具特色。

  (一)宗教门类齐全,名寺古刹众多。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历史上海上交通发达,佛教、伊斯兰教、印度教、基督教、天主教、摩尼教、日本教、拜物教等多种宗教和发源于中国的道教曾相继在这里传播。这些宗教既在泉州建造了许多雄伟瑰奇,建筑艺术精致独特的宗教活动场所,造就了许多闻名海内外的宗教人士,也留下了众多珍贵的文物胜迹,成为泉州重要的旅游资源和极为珍贵的学术研究资料。至目前为止,全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的14个单位中,与宗教有直接关系的达11处之多,被列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的46个单位,宗教占23个。因此,泉州被佛教称“泉南佛国”,被道教称为“闽南蓬莱”。

  (二)历史悠久,蕴含深厚。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因素,泉州不仅是众多宗教的聚集地,也是各种宗教较早传播的地区。延福寺、元妙观是福建省最早建造的佛、道寺观之一,随着岁月的推移,佛道两教更有很大发展,全市有名称可考的佛寺达600余座,道教宫观岩洞也达几百处。伴随“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泉州是伊斯兰教传入中国最早的地区之一,跟随其后的天主教、摩尼教、基督教、印度教、日本教、拜物教也相继在泉州传播。这些宗教经过漫长历史发展过程中,为泉州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不少寺庙、宫观在海内外有着重要影响。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现存于市区的清真寺是中国最古老、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中国十大名寺之一,还有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高徒三贤四贤埋骨之地灵山圣墓,至今都是海内外穆斯林景仰、朝拜的地方,现存300多方伊斯兰教石刻占全国同类石刻三分之二以上,成为稀世瑰宝。位于晋江市的摩尼教石刻遗址,是一座驰名中外,全国独一无二的摩尼教遗址。此外,泉州还有许多国内罕见,很有特色的如位于清源山的老君岩道教雕像,耸立于开元寺内的东西两座佛教石塔,以及众多印度教、拜物教等多种宗教的墓碑和石刻的珍贵遗迹。泉州四处皆是宝,宗教胜迹遍地是,游览泉州的宗教名胜古迹,就好比来到“宗教大观园”。所有这些都成为中外专家和游客观赏、研究的文化珍品,是构成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内涵之一。

  (三)海外渊源密切,对外交往频繁。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海外侨胞和台港澳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泉州古称刺桐港,有“东方第一大港”之称。由于,海上交通发达,泉州先民足迹遍及台湾、东南亚、日本以及欧美等地,并在异国他乡繁衍生息。目前,祖籍泉州的海外华侨和台港澳同胞的总人口达1600万人以上,其中祖籍泉州的汉族台胞就达900万人口。泉州先民离乡出外谋生,同时也将宗教信仰带到异国他乡,并逐渐建造寺观供奉。至今,晋江龙山寺在台湾廨院达441座,台湾98座清水祖师、500多座妈祖庙、200座富美宫、200多座保生大帝庙宇等许多寺观都是从泉州分炉过去。此外,泉州还有众多寺庙、宫观以及乡土神祇传入新加坡、菲律宾等东南亚一些国家,在东南亚各国华人社会中,供奉泉州乡土神祇的寺庙宫观到处可见,他们都认泉州寺观为其祖庭。由于泉州是“三胞”的主要祖籍地和“神缘”关系密切,改革开放以来,东南亚各国侨胞和台港澳同胞来泉探亲,旅游观光,宗教文化交流,进香谒祖者络绎不绝,与泉州交往合作日益密切频繁。目前为止,泉州己接待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万人次的客人,宗教文化已经成为泉州对外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