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8-30 10:12 浏览量:1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

上半年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

检查情况的通报

 

泉鲤建〔2022139

 

各在建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局属各有关股室(单位):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精神,加强我区建设工程的建筑市场和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强化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打击违法分包转包行为,有效防范各类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各在建项目施工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我局于7月起开展了2022上半年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现将检查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目前,鲤城区共有在建项目16个,本次工程质量安全检查采取督查检查的方式,通过现场听、查、看、问、测等方式抽查全区11个处于主体施工和装修阶段的在建项目。此次重点检查今年以来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建筑市场行为情况,检查工程项目审批手续,整治施工企业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和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行为;建筑工地领域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各类保证金收取和工程款支付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务实名制及农民工专户落实情况,有专业分包、劳务分包的程分包企业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情况,施工单位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情况,区重点项目按合同履行工期;在建工程项目文明施工标准化落实情况;在建项目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在建工程实体质量安全管理情况;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鲤城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鲤建〔202265)落实情况;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鲤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鲤城区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日常管控制度的通知》(泉鲤建〔202264号)落实情况;施工现场高温天气施工安全管理情况;现场文明施工暨施工扬尘治理落实情况;建筑工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建筑工地有设立食堂的,是否办理卫生许可证,食堂食品安全落实情况;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办公区等重点区域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等方面。同时,我局随机抽取了检测单位专家,对塔吊、施工电梯和现场建筑材料进行检查、抽查。此次检查共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11份,责令相关在建工程责任主体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完毕。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一是建设单位均能够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办理施工许可等手续;大部分项目建设单位能按合同约定按时、足额支付工程款;受检项目建设单位均能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工程承发包、总分包合同签订等市场行为逐步规范。二是全区建筑工地围挡、规模以上工地车辆冲洗、渣土密闭化运输、场地硬化及绿化覆盖基本能按要求落实,基本实现主体工程外脚手架、部分工程四周围墙设置喷淋系统,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形势持续稳定。三是大部分监理单位基本能履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理责任,现场工程监理资料规范、完整。

二、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建筑市场方面主要问题。一是个别施工单位项目班子成员到岗到位情况较差二是个别项目未由施工单位统一代发工人工资三是个别施工单位未按时每月发放工人工资

(二)施工安全方面主要问题。一是个别项目扣件螺栓扭力矩未达规范标准二是个别项目预留洞口及临边未防护到位三是部分项目施工过程未采用末级箱。四是个别项目灌浆机未设置末级开关箱。

(三)施工现场工程质量主要问题。一是个别项目施工、监理备案人员长期未到岗履职二是个别项目纵向钢筋偏位处理不满足要求。三是个别项目混凝土柱梁存在蜂窝麻面、孔洞现象

三、处理意见

针对本次检查存在的问题,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应按整改通知要求,明确各自的自控、检查、验收与监督责任,仔细查找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检查具体情况详见附件区质量站、安全站要对本次检查情况较差的项目进行差异化管理,在日常检查和“双随机”执法检查中增加抽查比例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各项目部在2022年底前完成建立“三张清单”制度(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实行“红橙黄蓝”安全风险等级动态监管,推动标准化提升信息化监管,完善“标准化+网格化+信息化+双重预防机制+技术服务+约束激励”机制,运行标准化体系,实现安全管理明显提升、作业现场明显改善、提高标准化运行质量。切实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标准、考核标准清单,并围绕班组人员安全、施工工艺安全、设备和设施管理、企业市场行为和安全制度落实等方面完善“5S”可视化管理,同步强化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标准的衔接,形成一套融合安全基础管理、作业过程管理、应急处置管理的标准化运行管理体系

)持续开展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省、市的有关工作部署,开展全区建设工程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电线电缆产品、建机一体化企业和施工升降设备专项整治,结合双随机和日常检查,从严从重督促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认真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组成检查组依法开展排查整治,对全区建设工程全面开展建设工程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电线电缆产品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建设工程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日常监督管理制度,查处依法不履行电气质量责任,不按标准规范要求设计和施工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重点严查全区受监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对检查发现不符合规定的项目责令整改,情况严重的对建机一体化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并报市住建局进行曝光。

)强化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现浇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管理,推行现浇混凝土结构实体实量现场标示制度,提高结构实体实测实量的可追溯性。要严格执行分户验收制度,对经检查不符合要求的,施工单位应及时进行返修,返修后重新组织分户验收。

)提高桩基工程质量和工程检测管理质量

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学习省住建厅近期出台《关于强化桩基工程质量管理的意见》对桩基施工、验收等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举牌拍照、影响留存等各在建项目务必认真贯彻执行,区质量站将该《意见》纳入对辖区内新建项目的监督交底范畴,确保各项目执行到位。同时,市住建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督管理的通知》,各在建项目严格按照文件贯彻落实,区质量站加强全区建设工程日常质量检测监管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为,严厉打击虚假检测,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检查。各有关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持续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消防安全检查纳入日常监督管理和巡查、检查内容,建立检查反馈闭环制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完善的分类信息台帐,跟踪落实整改到位。强化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督促工程参建各方主体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三级教育培训和施工项目安全技术交底、班前安全教育内容,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附件:2022年鲤城区上半年度建设工程执法检查情况汇总表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83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