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9-3000-2022-00005
    • 备注/文号:泉鲤高文〔2022〕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24
    关于修订印发《高新区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高新区管委会 时间:2022-05-07 09:13

    各科室、服务中心:

      结合高新区当前工作实际及人事变动情况,现将修订后的《高新区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各项工作。

      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4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高新区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把握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研究解决挂钩联系企业反映的问题与建议,指导企业开展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相关工作,助推高新区产业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结合高新区实际,特对高新区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进行修订,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积极融入“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战略大局,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和引导,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壮大主导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效聚集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潜能,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挂钩联系企业范围

      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三、工作分工

      高新区主要领导统筹挂钩联系企业相关工作,高新区各科级干部以产业链为划分进行走访调研。具体分工如下:

      (一)第一组组长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璐婷担任,   联络员为杨明舜,主要挂钩联系电子信息产业链企业。

      (二)第二组组长由高新区纪工委书记李峥担任,联络员为王安妮,主要挂钩联系其他及三产类企业。

      (三)第三组组长由高新区业务科科长陈莹担任,联络员为庄云翼,主要挂钩联系机械制造类企业。

      (四)第四组组长由高新区服务中心主任刘丹萍担任,联络员为杨维信,主要挂钩联系纺织服装类企业。

      各小组走访日程安排由各小组组长自行牵头协商确定。

      四、主要任务

      (一)开展调查研究。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对企业的影响,了解企业用工规模、用工机制、用工形式和用工管理等劳动关系运行状况的变化,以及扩大生产、转型提质、科研创新、融资融券等经营方式的变化,了解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和新经济增长点等情况。

      (二)搭建联络平台。通过调查走访,建立高新区入驻企业负责人联络通讯录,同时组建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纺织鞋服产业、机械汽配产业、其他及三产等产业链微信群,作为日常工作联系渠道。

      (三)抓好政策宣传。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区有关创新创业、高新企业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智能制造等各项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向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开展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发展壮大。

      (四)协调解决问题。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主动协调区直部门、相关街道或提请区政府研究解决,让企业专心经营、增产增效。

      (五)督促项目进展。持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协助企业加快办理用地、规划、建设等各项手续,想方设法扫清项目建设进程中的各种障碍,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落地建设、投产见效。指导企业做好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项目建设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各科级干部每月至少两次带队到挂钩联系企业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和掌握所挂钩联系企业的生产实际情况,并填写高新区企业走访调查表,交由服务中心统一收集汇总。

      (二)各科级干部要常态化保持与企业的沟通与联系,主动收集企业反映的情况和存在问题,每月底由服务中心牵头召开企业走访情况汇报会,各科室会商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各小组每季度书面汇报挂钩联系企业情况。

      六、工作纪律

      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严守《泉州市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按照“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守住底线、把握分寸”的要求服务支持企业,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附件:高新区企业走访调查表

     

      高新区企业走访调查表

      走访时间

       

      带队领导

       

      走访企业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反映问题

       

      责任科室

       

      完成情况

       

      回访时间及企业反馈

       

      填写人:                       日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