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介
时间:2023-03-03 13:06 浏览量:1

鲤城高新区200111月开园建设,20037月升级为省级开发区,201011月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是泉州高新区的主要创始分园、泉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先后获评“国家火炬计划泉州微波通信产业基地”、“中国汽车工程机械配件产业基地”、“全国先进科技产业园”、“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省级安全园区”等十多项省部级以上称号。

鲤城高新区核准面积5.5712平方公里、发展规划面积9.33平方公里。培育形成以数字安防、电子元器件、太阳能光伏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服装面料、纺织材料、成品鞋服为主的纺织鞋服产业,以工程机械配件为主的机械汽配产业,引导形成南环路汽车贸易走廊、泉州工矿汽配城、数字经济智慧园等专业市场,成为全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高新区现有入驻企业1200家,其中上市挂牌企业4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114家、规上工业企业162家。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9亿元,纳税11.3亿元。2021年福建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位居全省第14名。近年来,鲤城高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加快做强补齐产业链,引导创新和技术改造,推动资源盘活和转型,力促开发建设提质增效。培育2A股上市企业,引进1A股上市企业合作产业项目。

入驻知名企业有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市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泉州宝峰鞋业有限公司、七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东大(福建)医药有限公司,区内南环路汽车走廊是福建省泉州市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综合性汽车贸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