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高新区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9-02-17 16:35 浏览量:1

2018年,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谋划生成新的产业项目,不断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力促高新区开发建设再上新的台阶。全年预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20亿元、税收1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完成产值150亿元、税收2.8亿元,高新产值占规上产值达到47%,税收同比增长超过10%。高新区综合实力、创新能力、集约发展等指标均位居省市前列,2017年度泉州高新区“一区十园”考核评价总分蝉联全市第一。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是持续跟踪服务项目落地建设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紧盯汉威机械、立信换热、传输线耦合器等重点项目,指定专人跟踪服务,协调用地、规划等部门加快用地手续办理进度,促进项目早日落地;汉威机械、立信换热项目预申请用地通过市政府用地会和地价会研究,已发布出让公告,计划明年125日摘牌;传输线耦合器项目预申请用地完成用地报批前期工作,准备提交市政府用地会研究。持续多方开展招商工作,筛选符合我区产业规划、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项目入驻。经多次考察和互访,北京联东集团已与我区签订投资意向书,意向入驻高新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的模式,投资建设联东-泉州科技产业园,打造新型产业发展平台。

二是突出一线服务、一线协调、一线督促的工作方法,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形成有效投资。先后协调解决创投中心、盛世城品、汉威机械、立信换热等项目用地存在的阻挠施工、居民纠纷、用地清表、电力线路迁移等延续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让项目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今年高新区负责推进的几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盛世城品、星河大厦按计划竣工投入使用;创投中心预计明年1月份主体封顶,超序时月进度推进;海天商贸物流产业园已经和北京联东集团达成初步意向,计划合作开发锦田社区106亩工业用地;上海大众汽车城一期正在施工扫尾,计划明年初开业运营,同步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对高新区内的其他重点项目,我们也积极主动做好跟踪服务工作,鸿星尔克员工宿舍用地完成“招拍挂”出让,安邦电子对接项目开业运营。

三是持续强化平台支撑功能,持续提升科技金融等综合服务水平,增强产业支撑和驱动能力。金融中心累计入驻金融服务机构50家,帮助企业实现融资超过10亿元。新引进平安产险电销平台入驻营业,金融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入驻机构全年预计可完成税收1800多万元,高产出的同时通过严密防控实现低风险,几年来没有发生恶性金融风险事件。抽调专人参与全区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工作,对高区范围内金融风险重点企业进行严密监控,顺利完成超越服饰不良资产包及视通电子不良资产包的处置工作。积极探索指尖上的“微党建”,增强非公党建项目化实际效用,开发高新区党建e站系统并投入运行,通过手机微平台开展党建宣传,增进党员互动交流,强化学习教育;通过党员微考核,指尖服务更方便快捷地培养党员、关心党员、扶助党员;通过PC门户和移动微平台的整合联动,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党建信息共享,实现互连互通和公开共享。

四是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大局,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南北二路渠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主体工程去年12月建成投入运行,有效解决水体黑臭问题,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提升了渠道周边的环境状况,得到大部分群众的认可。5月份委托华侨大学境保护设计研究所开展公众参与评议问卷调查,满意率92.45%11月份省环保督查组、市专项督查组现场督查,随机调查满意率100%,水质监测结果合格。同时,按照区政府工作要求,集中力量抓好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形成佐证材料汇总提交上级部门,积极配合协助环保、市政、河长办等单位做好相关整改工作,目前高新区牵头整改的10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区政府关于高新区争先进位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主动承接国家政策的叠加效应,以“四个平台”建设为总抓手,坚定走高新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巩固壮大主导产业,振兴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持续强化区域创新资源集聚和创新基础能力建设,打响国家级高新区的金字招牌。

一是巩固壮大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工作力度,按照建设金融专业市场的要求,引进有品牌、有实力、有信誉的机构入驻,对经营不善、业态层次低的机构逐步淘汰清退,不断完善和丰富科技金融服务产品,切实提升科技金融中心的档次。持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入驻机构的风险管控,积极配合区金融办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及时化解金融风险隐患。

二是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推进创业投资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以项目为载体打造高新区产业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的产业服务和支撑能力,培育扶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同时有效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提升周边土地开发价值,推动常泰片区商业街区初步成形,打造鲤城西片区配套商圈。平台主要功能包括:科技金融服务,引进银行、保险、证券、投资、新型研发机构入驻,解决科技金融中心办公场所将近饱和,以及由于建设时间较早、相关手续不全无法引进大型知名金融机构的问题,进一步壮大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创新企业育成服务,引进处于初创期、成长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入驻,提供资讯、资金、技术转移及各项综合配套服务,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企业职工服务,与区总工会合作建设江南新区西部职工综合服务中心,面向企业及职工提供综合服务、教育培训、健康娱乐、会议会务和高层次人才住房等,优化企业及职工生产生活环境。

三是筹划建设新型产业平台。认真总结前期学习考察联东U谷上海金山园区、嘉定园区、金领谷园区和南京江宁园区等的成功经验,积极对接、引进联东集团入驻开展合作,按照统一选址、统一定位、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服务的原则,筹划建设以创新型科技企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以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主要功能,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的新型产业发展平台,打造高新区“专精特产业园”。重点引进电子信息、精密机械、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中试型科技企业,并为企业发展提供科研、检测、实验、商务、生活等配套服务和金融、人才、信息、法律等增值服务,聚集各方面高效优质资源,打造服务和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载体。充分发挥联东集团全国联动招商选商、产业精准定位、产品服务平台构建的优势和特点,较快地改善高新区产业结构,并使入驻企业享受到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和发展支持服务,更好地留住和做大做强优质企业,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效率。

四是探索设立投资运营平台。按照省政府指导意见具体要求,主动融入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大局,结合高新区当前发展阶段的实际需要,探索设立集招商、管理、服务为一体,具备资本运作、资产管理、信息咨询、投融资合作等功能的投资运营平台,成立公司作为平台运作主体。主要业务包括园区招商引资、信息咨询等专业化服务,资本运营、资产管理、对外投资、收购盘活企业不良资产,基金、股权投资及管理,不动产经营等,独立或合作运营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工场、众创空间、加速器等载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策划与有实力的机构合作,开展金融服务和资产处置等相关业务,通过收购、并购、合作等灵活方式,盘活利用低效用地和厂房,二次开发引进新型业态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