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解读】关于《泉州市鲤城区排水许可专项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8-19 09:47 浏览量:1

  为进一步加强对城区排水的监督管理,保障城区排水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改善人居环境,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泉州市城市排水管理规定》、《中心市区排水许可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有关要求,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制定了《鲤城区排水许可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于8月19日正式印发,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开展排水许可专项整治行动有何重要意义?

  切实加强非居民排水户排水规范管理,改变非居民排水户占道经营、违规排水等影响城市形象的现状,引导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化、排水合法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中心市区生活污水实现应收尽收的目标,至2025年底基本消除无证排水现象。

  二、《行动方案》的适用对象主要有哪些?

  开展建成区范围内的机动车清洗、餐饮服务、施工工地、学校、医疗等非居民排水户摸底调查工作,查清建成区范围内非居民排水户底数,加强违法违规排水行为的处罚和整改,依法核发排水许可证。

  第一类:生活污水排放类,包括学校等机关事业单位;

  许可标准:必须严格执行雨污分流,即雨水(含屋面排水及空调冷凝水)排入市政雨水管网,生活污水(含阳台排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第二类:餐饮污水排放类(包括宾馆、商场、酒店、餐饮店面等)、含有沉淀物排放类(包括从事建设工程施工排水、机动车清洗含在加油站区域内设置的便捷洗车站点)等排水户;许可标准:除雨污分流外,必须分类配置隔油池、残渣过滤池、化粪池、沉砂池等预处理设施并定期清捞、达标排放。

  第三类:有毒有害排放类,包括排放医疗机构污水的分类或综合医疗机构等;许可标准:需根据排水量和水质情况配置污水预处理设施,出水必须预处理达标并取得生态环境部门《排污许可证》后,办理排水许可手续。

  三、《行动方案》中排水许可的分类办理标准是什么?

  1.现有排水户内部已实施雨污分流且水质达标的,批量补办排水许可证。

  2.排水户内部未实行雨、污分流或出水水质不达标的,应在普查后纳入管理,指导限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或预处理设施建设,按要求接入城区排水设施,待整改完成后办理排水许可证。

  3.对于排水单元外部市政管网未敷设到位的片区,先纳入管理,待具备条件后,及时办理排水许可证。

  四、《行动方案》对新、改扩建项目的要求是什么?

  按照审批内容结合规划审批意见,进行排水接管勘验,相关预处理设施到位,达标排放后正式核发排水许可。

  五、集中管理的建筑或者单位内有多个排水户的,是否可以统一申请排水许可证?

  集中管理的建筑或者单位内有多个排水户的,可由产权单位或者其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统一申请领取排水许可证,并由领证单位对排水户的排水行为负责。

  六、排水许可证的有效期限是多久?

  临时排水许可证有效期通常为1年,最长不能超过施工期限;正式排水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满需办理延续手续。

  七、什么情况下需重新申领排水许可证?

  有效期内,排水口数量和位置、排水量、特征污染物或者浓度等排水许可内容变更的,应重新申领排水许可证。排水户名称、法人等其他事项变更的,应予办理变更。

相关文件链接